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人工智能学院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为服务新型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于2022年所设立的二级学院。其前身为物理系,1999年与计算机类专业合并成立为计算机与现代教育技术系,2009年更名为计算机科学系,2012年学校改制后与数学类专业组建数学与信息工程系,2017年更名为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由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拆分后组建。

学院对接以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需求与发展,围绕学校“服务0-12岁儿童发展”特色,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学院现建有电子信息学科,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和人工智能三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近1300人。学院建有教学科研实验室20余个,总面积16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1500万元。学院是重庆市首批普通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也是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2016年学院依托教育部规建中心的“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与行业龙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由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际实施开展校企合作。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合作办学,共建师资队伍与教学资源,合作人才培养与就业。

学院坚持“引育并举”思路,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目前,学院教职工44人,其中高级职称21人,占全院教师47.7%;博士(含在读)14人,占全院教师31.82%3名教师获得包括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市级以上称号,5名教师有海外访学经历,15名教师具有“双师”资格,同时有驻校企业工程师5名,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保障。

学院面向应用转型,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内涵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重庆市特色专业,同时于2019年、2021年先后成为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专业2021年获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立项。学院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三年来,立项重庆市教改项目6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重大项目2项。《JavaWeb框架技术》获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导论》获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与示范课程。

学院以电子信息重庆市重点学科为引领,以重庆市儿童大数据工程实验室、重庆市交互式电子教育工程技术中心两个市级平台为依托,以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所和工作室为支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信息安全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学院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目、科技进步奖1项。三年来,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承担横向研发经费近300万元,发表论文46篇,获发明专利授权9项,出版专著11部。青年教师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计算机视觉大会(ICCV)上发表论文。

学院以能力为导向,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连续承办学校“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三年来,学生学科专业竞赛省部级以上获奖83人次,创新创业竞赛省部级以上获奖27人次,55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获重庆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铜奖各1项,第二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全国金翼奖,2018年微软“创新杯”大赛全国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