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6 08:49
  • 点击数:

5月13日下午,我院在南山校区学术交流中心211会议室举办“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及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原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探索》杂志社主编、重庆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政治学会副会长蒋英州教授主讲,院长曹问主持。

讲座伊始,蒋英州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角度对社科项目申报做出分析,通过案例对比生动地讲解了选题的思路和方法。蒋英州强调科研选题要保持对“中央政策、会议”“前瞻性问题”“国家重大战略策略”等选题热点的关注,务必要抓住核心点来落实选题的问题导向。蒋英州教授指出申报书要严格遵守“逻辑清晰,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内容翔实,排版清晰”五点要求,并强调框架思路的写作是申报书的重中之重,要以核心论点贯穿始终、反复打磨。

讲座尾声,蒋英州以桐城派姚鼐的“有所法而后能,有所变而后大”点明方法于论文写作的核心地位,强调写作初期要敢于落笔、写作过程要精益求精、写作成文后要反复切磋琢磨。

经过本次讲座,参会教师对哲学社科项目申报和科研写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文/王凡  图/罗飞)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