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官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多举措守好思政理论课主阵地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7 11:17
  • 点击数: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思政工作实践,聚焦聚力学校思政队伍建设、课程质量、育人形式、浸润学习等重点环节,切实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

一是抓建设、强队伍。学校注重引培结合、内涵发展,以“巴渝学者计划”“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等项目为抓手,加大对巴渝学者讲座教授和中青年骨干博士的引进。同时,持续加强经费和制度保障相关支持,鼓励教师外出交流培训、进修访学,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实力,促进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学校坚持把抓好党建与教师培养相结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以自主学、辅导学、研讨学等多样方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回忆分享入党初心等形式重温教育报国情怀,进一步强化教师理论素养、坚定教师理想信念。致力于建立起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

二是提质量、谋实效。学校坚持做精做优思政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由相应课程的教研部组织对课标、教材、教法等进行研讨打磨,设置专门的“形势与政策”备课教师团队,集体研讨确定课程素材,并于每学期初召开集体备课会,包括学校党政领导在内的全部任课教师参与学习,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稳步提升。同时,学校还落实“手拉手”分片区集体备课机制,加入南岸区5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联盟,协办参加兄弟院校间的集体备课会,研讨交流教学改革成果和经验。在探索教学改革方面,学校思政理论课现已全部实现中小班教学,并且大部分思政课堂已将云教学手段融入日常教学中,增加了课前自测、课上互动、课后思考、评教反馈等环节,课堂抬头率、点头率明显提升。

三是增实践、重升华。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让思政课入脑入心,与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陶行知先生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多家单位签订校馆合作协议,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到基地开展形象生动的特色思政课,为思政课“走出课堂、生动起来”创新形式和丰富资源。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实践教学汇报展演,鼓励学生采用节目展演、视频拍摄等形式汇报学习成果。通过走出课堂、多样实践等形式,学生的精神得到洗礼和升华,纷纷学习先进典型,践行初心使命,以组织读书分享、组建帮扶分队、志愿服务等方式,持续构建优良的校园文化和学习氛围。

四是浸润学、不间断。学校秉持“立德立心、明道信道、求真铸魂”理念,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积极引入思政课线上教学平台,利用与思政课相匹配的课程材料和课后习题等资源,根据学生在线活跃度以及练习效果,督促学生课外学习。在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中,引入“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教学辅助资源,进一步提高课程资源的时效性,保证时政信息的权威性。精心筹备思政理论课的慕课建设,打造一批精品课程,构建优质的网络课堂,着力构建“网络+课堂+实践”三位一体的浸润式育人模式,确保思政理论课学习“不下线、不间断”。


资料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官网 链接:http://jw.cq.gov.cn/zwxx_209/bmdt/gxxx/202004/t20200416_7062059.html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