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七十年,不忘初心再出发——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服务站理论指导教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一)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11 17:45
  •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增强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渠道,2019年9月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生宿舍党员服务站深入开展了多场微型党课。

党课中,理论指导教师始终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通过理论讲授、交流分享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

undefined

黄大年党员服务站理论指导教师陈建,从哲学角度解读了“初心”与“使命”。他指出,初心使命是一个具有普遍性、一般性的哲学问题,关键在于弄清楚“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陈建老师勉励学生党员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到实处,理性思考“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在学习生活中,不能严以律人、宽以律已;要树立求知精神,提高学习能力;树立集体意识,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正确认知自已、认知他人、认知事物形成,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undefined

张海迪党员服务站理论指导教师王凡则以“学习弘扬中国精神,做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主题为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她谈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是中国军事实力的展现,也是中国精神的体现,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认为中国人应当有爱国精神、包容精神、仁者爱人的精神、以民为本的精神。并就近期热议的电影《中国机长》讲述了刘传建机长的事例,鼓励学生党员学习刘传健机长的优良品格,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努力夯实自身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何时何地,都做好自己,为祖国的未来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undefined

徐特立党员服务站理论指导教师邓昌军则跟学生党员分享了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感想。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其代表党和国家向世界发出的铮铮誓言,也是对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前进号召,“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们要努力做时代的奋进者,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还谈到,开展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大家明了,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于学生党员来讲,则是要坚守我们当初选择这一专业的初心,把专业知识学习好,把专业技能掌握好,以青春之奋斗书写人生华章。

undefined

钟扬党员服务站理论指导教师芦智龙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从明确和把握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实践条件、主观条件等方面为学生党员开展了主题教育。他谈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中,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作过深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鲜明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命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回答的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回答的是“为了谁,我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鼓励学生党员勇担时代使命,牢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undefined

杨雪峰党员服务站理论指导教师赵军峰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所体现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与学生党员分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心得。他讲到,我们考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意义,不仅要放进中国近代百年历史的长河中,还要放进共产主义运动史及世界发展史的长河中。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源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而在这一过程中所形成的理论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及世界发展贡献的智慧。这些都足以让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扬帆再起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努力奋斗。

undefined

江竹筠党员服务站理论指导教师李翔飞则向学生党员讲述了中国梦的提出背景、深刻内涵及实现路径。她讲到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鸦片战争后,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为实现民族复兴,几代人上下求索,直到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华民族才迎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曙光。就中国梦的内涵来讲,其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中国梦的实现而言,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同时,她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学生党员更要勇担责任,在实现中华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激扬青春,奋斗新时代。

undefined

杨贤江党员服务站理论指导教师李莎,则引导学生学习了刘传健机长的英雄事迹。她从革命熔炉的钢铁历练及翱翔蓝天的初心坚守两个维度阐释了刘传健机长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刻苦训练、业务精湛的“工匠精神”,临危不惧、沉着果敢的“战斗精神”,让学生党员知道“史诗级壮举”不是因为偶然,也不是运气,而是用担当诠释忠诚、用行动践行誓言、用专业化解危难、用协作创造奇迹。并以其为例阐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号召大家学习刘传健同志的“四时品格”,勉励同学们凡事认真,凡事严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要自觉将自身学习、未来工作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文/张蕴 图/王凡)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