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专题讲座

  • 作者:徐媛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22 11:58
  • 点击数:

6月20日下午,学院特邀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江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李嫚副教授为思政课教师就“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作专题讲座。李嫚副教授曾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第五届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会上,李嫚以“心怀敬畏 不忘初心,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从思政课建设发展、思政课教学难点、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备赛教学竞赛等方面展开讲解。李嫚结合自身授课经历谈到,讲好思政课要“打破偏见、打磨内容、打造课堂”。打破偏见即思政课教师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学术及教学研究,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自信。打磨内容即教学内容的设计要注重逻辑性,教学内容的选择要具备问题意识,要把教学重难点、学生关注点、社会热点紧密联系起来,用活素材,讲好故事,增强教学感染力。打造课堂即要推动情与理的结合,探索多种教学方式,转换教学话语,打造有温度、有亲和力、有活力的三维课堂。

最后李嫚分享了个人备赛经验,一要对标教学比赛通知文件要求,弄清楚教学比赛“赛”什么;二要精选教学知识点、重难点,深挖、理顺教学逻辑,有效设计教学;三要明晰可测量、可评价的教学目标,切忌空、泛、大;四要以学生为中心,用活素材,讲好故事,实现师生情感共鸣;五要注重备赛细节,精益求精。

讲座结束后,青年教师就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与李嫚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场教师纷纷表示聆听本次讲座后受益匪浅,将有助于自己更好打造理性有温度、感性有态度的思政课。

本次讲座是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举措之一。接下来,学院将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安排,通过专题讲座、培训及一对一帮扶等措施,着力解决教师教学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助力教师成长,切实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文/徐媛 图/熊益)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