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0 09:29
  • 点击数:

3月19日下午,学校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聂鹏、组织部部长翟小满、宣传部部长严国华、学政办任李家智教务处处长吴海霞领导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以及担任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任课教师共三十余人参会。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

首先,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具体要求。他还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八大统一。这一讲话为我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本此“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随后,相关负责同志就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安排作了简要说明,并从“吃透内容”“结合学情”“课堂管理”等方面作了相应强调。之后各专题主备教师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之三——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之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努力建设科技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科技成就回顾及未来展望”“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点解读”四个专题开展了说课示范。

 

听毕各主教师的说课,严国华部长和翟小满部长相继作了发言。严部长从“方向明确”“明道信道”“守正创新”“抓切入点”“讲主节点”“映大道理”“扬正能量”等方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教学提出了相关建议。翟部长则从授课方法、思政理论课教师的积极主动性、党员服务员站的理论宣讲等角度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聂鹏对本次集体备课会作了总结性讲话。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沿续传统,逐次改进”的集体备课形式高度肯定,同时也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逐字逐句学原文,学好弄通,指导日常工作;第二,把握“立德树人”这一关键,将其在备课、教学等各个环节贯彻落实;第三,备课要细要深,讲课入脑入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备好课程,对学生做到思想引导、人格引导、政治引导;第四,方法多样,形式创新。无论老办法,还是新办法,只要适合对路就是好办法。一点一滴积累,一点一滴去做,进一步将党中央的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教学工作中。(通讯员:军峰)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