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动态传真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邹渝作重要讲话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7/06/02 14:14:55 属于:动态传真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中心 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邹渝作重要讲话

 

5月22日下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南山校区泉山厅召开。校长杜惠平宣布成立学校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邹渝与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代表签订相关工作责任书。随后,邹渝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大会由党委副书记聂鹏主持。

邹渝指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既是我校落实全国及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也是学校党委适应新形势,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举措和责任担当。

邹渝围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即把握一个中心环节、围绕两大群体、建好三支队伍、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邹渝提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的重要论断。他说,“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就是牢牢确保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我们的师生与时代同发展、共命运,与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向同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确保学校在发展方向上、在人才培养方向上“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邹渝表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抓住“两大群体”,即教职工和学生群体。对教职工这个群体,既要对他们关心关怀,也要教育管理。对学生这个群体,既要教会他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注重品德素养的形成,培养他们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理想追求、正确的价值观念、良好的道德品行。要着力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质量,真正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块主阵地守住,把这个主渠道用好,把这个主战场打响。通过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凝练教学内容,真正促进理论体系向学理体系、教学体系转化,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邹渝指出,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要严格准入条件、拓宽选聘通道,同时加强后期培养,切实抓好辅导员上岗培训、骨干研修和全员轮训。畅通辅导员发展渠道,从严管理辅导员队伍;要以提升质量为重点,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队伍;要按照讲政治、重品行、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着力打造党务工作队伍。

邹渝强调要强化落实,切实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宣传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加强理论宣传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自觉地加强学习,相关职能部门也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培训,逐步提升队伍的理论素养、政治水平和政策高度。二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切实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抓好管控引导。三是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着力强化二级学院党总支管党治党、把关定向、保证监督的政治责任,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把握好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明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下的分工负责制。四是切实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要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完整和长效机制,努力构建起“沟通交流无时不在、思政元素无处不有、育人工作无人不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大格局。

邹渝最后对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动员和要求。要求大家思想上更加自觉,行动上更加迅速,目标上更加坚定,措施上更加精细。他表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好主动仗、攻坚战,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动实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育人效果更加突显、工作机制更加健全、队伍保障更加有力、阵地管控更加到位、党的领导更加强化”的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实现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通过合格评估、打造办学特色、成就师生发展”的办学总目标,把学校建设成为重庆有个性、西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合格普通本科院校。

党委副书记聂鹏结合会议内容,就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全力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各项任务的实现;三是要强化工作责任,各单位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也要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体制机制。

全体校领导,科级以上干部,各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全体思政课教师、教师代表、民主党派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邹渝作重要讲话

校长杜惠平宣布成立学校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

党委副书记聂鹏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