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动态传真 >> 正文

校领导带队对二级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开展检查调研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6/06/03 00:00:00 属于:动态传真
   

为全面了解各二级单位党建工作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上级纪委关于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从严治党,正风肃纪,4月19日至5月17日,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聂鹏、纪委书记刘琴带队,组织部、纪委办同志参加,深入到全校14个二级单位党总支开展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调研与检查。

调研与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对二级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对院系党政联席会执行情况、职能部门决策机制进行检查调研;三是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政职能部门及院系廉政风险点分布定级表》征求意见;五是签署《党风廉政责任书》。

从总体上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在深入落实“两个责任”的基础上,各党总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理解有新深度、职责有新定位、落实有新举措、工作有新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逐步提高;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逐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提高;做事的规范性和透明性逐步提高。但同时也发现个别总支书记还存在惯性思维、按老习惯办事、思想认识不够高、工作作风不够实、遵章意识不够强、制度执行不够严等问题。

聂鹏和刘琴根据调研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分别从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健全制度,强化执行;增强规矩意识,知规矩、守规矩、用规矩;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严肃责任追究,促进工作落实等几个方面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各二级单位应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具体业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破惯性思维,改变思维定式,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二是健全制度,强化执行。各二级单位应加强制度建设,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保证;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章可循;健全监督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三是增强规矩意识,知规矩、守规矩、用规矩。各二级单位应加强对两个责任清单、党政联席会制度、《准则》《条例》等文件、制度和党规党纪的学习和把握,强化规矩意识,规范自身言行。四是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各二级单位应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清晰的“责任传递网络”,明确责任主体、工作任务、责任目标。五是严肃责任追究,促进工作落实。各二级单位应认真履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自觉克服好人主义、部门保护主义,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落到实处。

此次调研与检查工作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建工作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相信在全校上下联动、通力协作下,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