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全国首个、三峡唯一!我校与巫溪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三峡库区特色道地中药材重庆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3年07月07日 14:59 来源: 浏览:

7月6日,我校与巫溪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三峡库区特色道地中药材重庆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签约仪式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

巫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中,副县长陈钢,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等出席签约仪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江净帆主持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校地合作共建

全国首个中药材野外观测站成立

今年2月末,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我校“三峡库区特色道地中药材重庆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功获批。3月初,学校党委书记张艳带队到巫溪对接交流,也开启了与巫溪的合作。

7月6日,我校与巫溪县人民政府正式举行合作签约仪式,这是学校推动校地合作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实践,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据了解,三峡库区中药材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全国唯一的中药材野外观测站,也是唯一的三峡库区中药材观测站,具有区域性、特色性和稀缺性,符合国家发展中医药文化、中医药产业的宏观战略,可以说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

万书辉表示,学校将倍加珍惜难得的机会,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加快推进观测研究站高水平建设,用实际行动回馈市科技局、巫溪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关怀,积极为全市以及巫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巫溪县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党参、天麻、独活等药材蕴藏量丰富,是中药材生产重点县,县境内有药用价值的地产中药材2932种,占全市药用动、植物总数(5832种)的50.2%,常用道地药材320种左右。

巫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中

王中表示,本次签约既满足了巫溪县发展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精深加工绿色工业需求,同时对加强种子资源保护,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挖掘和传承中医药文化,助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能够借助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相关的技术、人才、科研的优势,弥补巫溪在中药材技术研究方面的一些短板,尽快形成一批成果来实现校地共享共赢。

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

攻关技术难题

赋能千亿级中药材绿色产业带建设

中药材产业是山区的特色产业,也是库区工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产业。

冯光鑫强调,校地共建研究站要主动谋划、精准对接,推进教育科研一体化融合,陆续开展库区特色道地中药材全基因测序、遗传研究、生态环境石漠化治理,推动三峡库区中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山区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为高产优质和高附加值中药新品种的选育和产业化奠定基础,推动相关产业转型提质增效。

学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陈绍成

学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陈绍成介绍道:“成立中药材重庆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一是能为制定三峡库区中药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管理与调控提供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原创数据;二是能破解库区中药品质严重退化、产量不高、病虫害严重等关键技术难题,为实现库区中药资源,高效益利用和发展提供重大技术支撑。三是能延升中药材产业链,助推三峡库区千亿级中药材绿色产业带建设。”

据悉,共建工作启动后,我校将结合巫溪“天然药库”的地理环境优势,组建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的强大学术实践团队与建立符合国家标准的野外观测研究总站;配齐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的实验设施与设备,建立开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的固定、多元场地,实现资源共享;建立站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站长负责制。力争创建西部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的中药材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示范中心和科普基地!

 

上一条:学校喜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暨申硕工作年度报告会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