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暨申硕工作年度报告会

2023年05月15日 10:05 来源: 浏览:

5月11日,学校学科建设暨申硕工作年度报告会在南山校区办公楼411会议室召开。校长万书辉、副校长江净帆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科研处(学科办)负责人作了学科建设暨申硕工作年度报告,从建设举措及成效、总体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改进举措与建议三个方面,全面回顾工作成效、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报告认为,一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在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大局为根本,以“夯基·开拓”为主题,以申硕目标为引领,扎实推动统筹谋划、建章立制、内外调研、对标建设、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圆满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学科建设工作思路更清晰、措施更精准、成效更显著,整体呈向好向上发展态势,为促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内涵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报告在充分分析学校学科建设问题的基础上指出,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强化政策调研,精准对标对表;二是落实联动机制,实行挂图作战;三是做好科学规划,建强学科团队;四是聚焦弱项难点,全力定点突破;五是规范档案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六是强化综合建设,深化学科内涵。报告还就学校、学院、学科450余项申硕关键指标进行了详细统计。

人事处、财务处负责人围绕申硕四大核心指标,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博士人才引进、财政经费支持等情况作了介绍。

江净帆结合学科“峰原启程”首轮验收相关情况,对年度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她指出,此次验收严格比照申硕,通过自证和查证,聚焦学科团队、学科贡献度、学科达成度三个维度打表;通过阶段建设,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科研经费增长有力、高水平纵向项目和大体量横向项目量质齐升、高质量科研成果明显增多、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各学科目标更加清晰、方向更加聚焦、举措更加有力,正从“自然散发”向“聚合攻关”状态转变,整体建设氛围明显浓厚。她强调,下一步各二级学院、各学科要聚焦存在的问题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提高核心指标贡献度,积极引育博士、争取科研经费;二要增强建档意识,稳定学科联络队伍,不断提升材料报送质效;三要强化学科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定点培养,提高学术领导力;四要高度重视学科预警点,针对重难点问题及早做好培育方案,努力定点突破。

最后,万书辉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各学科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学科建设意识更加牢固、主体责任更加明确、运行管理更加规范、建设成效更加显著,整体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在江校长带领下,科研处(学科办)坚持对标考核、数据说话、聚焦贡献,高质量完成了学科首轮验收,摸清了家底、找准了问题,为推动学科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他强调,目前学科建设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全员学科意识、学科建设基础、破解问题能力等方面仍然存在差距,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完善机制、多方联动。加强学校和学院、学院和学科的联动,理顺各方关系、形成有机整体,各学院要加强与分管领导沟通,主动汇报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优化服务、强化管理。科研处(学科办)要加强对二级学院学科建设指导,助力各学科理清思路、补齐短板、抓出特色;三是要建强学科、发展内涵。要坚持对标建设、突出重点、全面发展原则,系统发力抓好建队伍、引博士、强特色、重培育、找政策、抓协同、促科研、抓教学、重考核、树典型10个方面工作。


上一条:全国首个、三峡唯一!我校与巫溪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三峡库区特色道地中药材重庆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下一条:我校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在国际顶级刊物《Food Chemistr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