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11月18日讯 11月17日下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以“科教融汇育新人·赋能儿童创未来”为主题的科教融汇平台推介会,集中展示学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特色科教融汇平台及研究成果,进一步以科教融汇促进校企协同育人与应用研发。会上,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科教融汇平台推介会现场。

  重庆市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据悉,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依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共建的儿童研究院打造的应用型科研平台。中心设有儿童特色研究所16个、儿童特色工作室30个,整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办学特色资源,围绕儿童教育、儿童健康、儿童科技、儿童文化、儿童经济等五大领域开展应用研发服务。目前已出版儿童相关教材、专著、标准、读物等37部,儿童系列绘本12册,儿童相关专利31项;建成3所附属幼儿园、1所附属小学和1所附属中学。中心还与重庆市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儿童营养与健康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儿童大数据重庆市工程实验室”“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等省部级平台以及一批校级平台形成了富有儿童特色的科研平台群。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致辞。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表示,此次推介会既是学校十余年来坚持“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办学特色,构建特色科研创新平台的集中展示,更是聚合行业力量与智慧共同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她希望以推介会为契机,进一步搭建高校与儿童行业领域融合发展的平台,共同面向未来儿童的更好成长、面向儿童服务领域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探索高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主体融合、内容融合、时空融合、评价融合的“四融合”模式,以更好汇聚各方资源,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质的特色创新性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致辞。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强调,要围绕凝练主攻方向、聚合人才团队、促进资源整合等方面进一步推进重庆市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创新发展。他指出,中心要坚持服务未来儿童事业发展,重点加强重庆区域性儿童发展特色研究,积极开展咨政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推动城乡儿童事业优质均衡发展;要结合重要发展项目,制订人才建设规划,组建跨学科协同创新团队,汇聚相关领域高水平专家学者,营造潜心科研、潜心学术、潜心咨政的良好氛围,催生高质量标志性成果;要推进文理融合发展,加强政、企、校合作,建立经费投入稳步增长保障机制,健全科研评价机制,建立开放、协同、共享的成果产出机制,提高优质资源和人才使用效益,形成创新发展良好氛围。上

  推介会现场,设置了重庆市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16个儿童特色研究所和30个儿童特色工作室展示区,向前来参会的儿童领域行业企业展示儿童领域科研应用特色成果。来自儿童研学旅行应用研究所和“乐意”儿童新兴体育工作室、“元超”儿童数理思维发展工作室、“山火”儿童应用戏剧工作室、“敏达”儿童社会情感学习工作室的5位负责人先后进行了项目路演推介,从需求分析、服务优势和合作路径等方面对项目作详细介绍和全方位展示。校企双方就儿童创新领域下一步的深入合作需求、合作路径展开交流、商讨。

报道链接:http://cq.news.cn/20231118/ad0cc71b4eb043acb102469286dc9841/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