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重庆频道7月20日讯 为引导广大青年走出第一课堂,真正地走向社会田野,7月10日至15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西部儿童脑与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走进重庆市大足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儿童早期发展状况测评和教育帮扶。

儿童发展评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儿童发展评估。

实践团在大足区龙岗一小面向大足全区开展儿童早期发展状况测评。测评对象为3-6岁幼儿和6-12岁儿童,测评内容包含注意力评估、运动能力评估、情绪能力评估、认知能力评估四方面。在实践团专业测评人员、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研究院、学前教育学院博士教授的带领下,实践团学生以及当地招募的志愿者组成的前期调研小分队,深入社区、街道广泛分发测评宣传单,以确保测评效度。测评结束后,现场专业测评人员面向家长解读孩子们的综合性测评报告,帮助家长充分了解孩子各项能力指标。家长结合测评系统及专家提出的具体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孩子相关能力提升的锻炼,有效提升了大足区家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实践团有针对性地开展儿童教育大课堂、家庭教育大讲堂、教师能力大学堂三个方面的教育帮扶。儿童教育大课堂包括提升儿童感知觉整合能力的感统训练、增强儿童表现力与自信心的游戏课堂、提高儿童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的绘本阅读、提升儿童短时记忆力和专注力的艺术启蒙,培养儿童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具象思维的手工制作。此次共计开展48堂课,服务3-12岁儿童300余人次,深受大足区儿童、家长好评。实践团针对调研过程中家长反馈的普遍共性问题和测评过程中给予家长的建议举措,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普及家庭教育的基本方法、提升家长对教育的整体认识。实践团还针对当地教师需求开展教师能力提升讲座,启发教师反思自身核心素养和能力提升策略,获得当地教师认可。

专题讲座。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专题讲座。

此次实践活动获好评不断,大足区家长纷纷表示,此次测评全面评估孩子早期发展状况,测评人员用科学的仪器和易懂的解读让家长更加全面且具体地了解孩子注意力、运动能力、情绪能力、认知能力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儿童教育大课堂、家庭教育大讲堂、教师能力大学堂为家长、教师进一步合作开展良好的家庭教育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报道链接:http://cq.people.com.cn/n2/2023/0720/c401602-405014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