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上午,学校在南山校区办公楼321会议室召开儿童特色研究所建设工作会。副校长江净帆出席会议,儿童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利鲜、科研处副处长邓正华以及各儿童特色研究所所长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利鲜主持。

会上,陈利鲜介绍今年儿童教育研究院共成立了15个儿童特色研究所,涵盖儿童教育服务、儿童健康服务、儿童文化服务、儿童科技服务和儿童营商服务五大领域。陈利鲜表示将严格依据研究所管理办法进行过程性管理和验收,各研究所所长要高度重视开展实质性工作,对标对表,带领团队,创新探索,产出高质量的应用性成果。邓正华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研究所建设管理办法》作了解读,重点强调了研究所的评估验收要求,对研究所的成果考核、经费使用等事宜作了具体说明。

江净帆对研究所的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聚焦领域,培育特色。在整个高校学科体系建设中,学科是龙头,平台是大团队,研究所要充分发挥短小精干、灵活机动的优势,聚合团队、聚焦领域,做出特色。二是重点突破,注重质量。研究所要更加注重成果质量,鼓励产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代表性成果,培育领域专家,扩大社会影响力。三是面向行业,突显应用。以扎实的理论基础,精准聚焦区域发展和行业领域发展需求,积极推进相关领域创新应用研发,努力形成一批应用型研发成果。四是严格打表,动态管理。儿童教育研究院将加大共享平台建设,根据研究所验收情况,给优秀的研究所配备更好的资源,“十四五”期间建成一批有活力、有特色的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