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引导大学生通过劳动教育,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育健康的劳动观,塑造大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积极健康的职业观、就业观,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充分结合劳动教育理念,通过多种劳动教育形式,塑造学生劳动观念、传递劳动知识、传授劳动技能、端正劳动态度,在近两年高校毕业生面临较为严峻就业形势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教育,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

劳动教育融合就业创业指导课

劳动教育是以提升劳动素养的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活动,其基本特征是培养体力和脑力全面发展的劳动者,促进学习者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将劳动教育融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中,从探索课程模块,推进就业创业精神培育课程改革;搭建“就业创业+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建设,丰富就业创业精神培育核心内涵;营造全员式、协同式的教育氛围,提升就业创业精神培育师资水平三个方面构建劳动教育融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体系,不仅具有理论上的意义,更加具有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应用性的实践意义,对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引导学生积极就业

undefined

弘扬劳动育人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示范岗将大学生就业与劳动教育实践相结合,开展了劳动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社区劳动、党员进宿舍、凸显劳动教育实践育人的功能,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把居家线上学习与线下劳动实践相结合,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体验劳动教育,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以云端劳动教育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启动网络教学的应急之举,确保“停课不停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利用云端技术,搭建“E直播课堂”,努力确保就业指导课学习效果。

持续几个月的居家抗疫过程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大学生的自我规划能力和克服困难的毅力。高校作为劳动教育的主要载体,应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个人规划,既包括短期就业规划,也包括未来长期规划,甚至人生整体规划,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激发学生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辅助学生以目标为导向,推进个人规划,养成自觉主动的劳动习惯,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当前各项学习和就业任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劳动教育的形式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整合校内师资力量、就业指导机构或社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等,对学生进行“一人一策”的云端动态帮助。


资料来源:重庆日报网

链接:https://www.cqrb.cn/content/2021-12/01/content_3530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