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寒假社会实践|文学与传媒学院聚焦农村生活,关注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突破口,cccc,解决突出贫困问题,帮助各类贫困人口脱贫是政府的重要工作。2018年1月23日,我作为志愿者,跟随当地志愿服务团队,针对四川省资阳市崇乐村精准扶贫现状进行了一系列的走访问询。主要形式是与相关村干部进行扶贫帮扶政策的交谈了解以及走访部分村民家中,拉家常,谈心事,了解精准扶贫现状。

在走访中,崇乐村村支部书记李辉军指出精准扶贫就是让大家有衣穿,有房住,有水吃。在精准扶贫项目上,通过实施各村干部责任到户的方式对村上贫困户进行脱贫辅助。采取建房有补贴、养殖有指导的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基础上的帮助。此外,李辉军书记还指出因病致贫是导致贫困群众长期贫困和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扶贫上深入贯彻落实“一减免四保险一救助四基金”梯次保障政策,建立对贫困人口全域全程包干治疗的救治救助机制,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低保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治救助保障,确保农村低保兜底人员全部脱贫。在23日,安岳县针对农村人口进行了免费体检,设置了免费体检的服务站,在体检现场部分村民说道:“在政府解决了看病贵、就医贵的问题后就有钱去搞养殖、搞建设、促发展了,怎么能不脱贫。”在对崇乐村的调查中,都是条条大路通家门、家家户户有新房的场景。

精准扶贫是国家向前发展中提出的真正惠及基层人民群众的一项政策,在走访调查中,崇乐村整体面貌展现了精准扶贫政策之后的一系列变化,面对政府的一系列“授人以渔”的扶贫帮扶,村民对脱贫的愿望和决心都表现得十分强烈。通过走访,相信在扶贫政策的深入落实之后,脱贫人数将会大大增加。


BEDB

上一条:美育实践|教师教育学院之2018年“青春践行中国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分享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寒假三下乡|文学与传媒学院学子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