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最美战疫青春,彰显伟大民族气韵——外语学院积极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

在第101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统一部署与安排,于4月28日至5月4日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共形成“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体验云团课,共进新时代”、“话语凝心声,青年有思想”,“弘扬爱国情,青年有话说”,“以文铸信念,语挚情更长”以及“以笔绘青春,青年奋力行”六大主题活动,坚决深化青年学子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制度自信教育。

一、依托线上班级团支部,强化思想引领

外语学院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广泛组织团员认真学习“青年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集中分享学习成果及心得感悟,开展“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主题活动。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各支部于4月30日19:00-19:45,学院2018级、2019级共17个团支部依托QQ群等在线直播学习平台,有序组织线上团组织生活,顺利开展了“体验云团课,共进新时代”主题活动。

二、发挥学生干部带头作用,坚定制度自信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外语学院开展“话语凝心声,青年有思想”主题活动,呼吁各支部团支书积极转载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关于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及抗疫一线人员和青年志愿者风采的文章,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团员青年集中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文件精神,落实宣传广大青年投身疫情防控的生动故事,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此外,学院还开展了“弘扬爱国情,青年有话说”主题活动,广泛动员团员代表、团支书代表、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制度优势等内容,录制学习成果、感想以及体会等视频,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三、搭建线上文体活动平台,绽放战疫青春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号召,外语学院开展“以文铸信念,语挚情更长”主题活动,以线上投稿的形式呼吁青年团员在确保自身安全、就近就便的前提下自愿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奉献中切实感受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其中,来自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类1班的吴映红积极投稿,讲述了她在疫情期间担任防疫志愿者,为村民朋友集中购买生活用品、宣传防疫知识的志愿服务经历,作为一心向党的青年一代,她坚信:“疫情来临,我们就该冲锋在前”。与此同时,为引导团员在疫情期间提高学习效率,保持身心健康,外语学院开展“以笔绘青春,青年奋力行”主题活动,向全院学生广泛征集与健康生活相关的绘画、书法、音乐等原创作品,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促进学生以更加健康的体魄和心态参与网课学习。其中,来自2017级英语(师范)1班的王一岚同学主动投稿手抄报作品——《美丽中国,志愿同行》,以绘画的形式歌颂了志愿者无私奉献,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服务精神。

本次“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有效引领了广大团员青年担起时代使命,坚定制度自信,为其更好地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实干本领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讯员:黄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