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 18:26浏览次数: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始建于1977年,现有教师近70人,其中43%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70%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开设有英语(师范)、翻译和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英语(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为重庆市级“一流专业”建设单位;翻译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商务英语专业通过学校专业评估。

学院坚持“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办学理念,凸显“一带一路,语言服务”的发展特色,秉承“全面育人、分类卓越”的教育理念,围绕“学会求知、学会思辨、学会做事、学会做人”的学生成长目标,围绕时代发展新要求,立足学科优势,致力于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英语语言服务人才,探索形成了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的以“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为产出导向的英语类专业VIP(Value-oriented、Integration-oriented、Pratice-oriented)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能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形象的外语语言服务人才为产出导向,坚持价值引领,用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价值观引领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育人方向;坚持融合取向,充分挖掘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故事中的育人元素,并融入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实践中,创设沉浸式全阵地“三全育人”培育环境;坚持实践为本,搭建微认证实践教学平台,整合一二三课堂,提升学生利用新媒介进行中国故事传播的实践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构建了实践能力微认证体系,建有语言类、直播类、翻译类和跨境电商类专业实践平台,与国内外高校和行业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开设国际传播人才创新实验班、国际中文教育微专业,跨境电商订单班、交换学习项目、海外中文教育实习就业项目、卓越幼儿双语教师项目、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特色工作室、考研英语和二外强化、以及跨学院学科交叉项目,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能力发展平台。

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集中培训机构和全国商务英语师资培训基地,学院积极致力于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组织承办了多项国家级高端研修和国内外学术研讨,创立了儿童英语教师培训优质品牌。学院先后承担了重庆市中英教师发展项目、香港田家炳教师培训项目、重庆市小学英语学科教学名师培训项目等国培计划项目,为重庆市铜梁区、奉节县,以及河南省伊川县开展了基于当地实际的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与行业协会合作,连续多年开展了跨境电商教师培训项目,获得了商务英语教师培训业界认可,

学院办学理念

学院院训:国际视野,中国情怀

Motto: 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发展特色:一带一路,语言服务

Specialty: To provide language services for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核心价值:人文关怀、兼容并蓄、思辨创新

Core Values: Humanism, Inclusiveness, Creativeness

办学使命: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优秀外语语言服务人才

Mission: To encourage students to be competent language service talents contributing to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empower them to think globally and act locally.

发展愿景: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让每一位教师成为幸福的创造者和传播者

Vision: To build a community in which each student is achieving the best self and each faculty member is devoting to be a creator and sower of happ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