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子齐抗疫,团日活动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


——外语学院积极开展线上特色主题团日活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团总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的担当和作为,坚决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外语学院团总支自29日开展“凝聚二师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线上特色主题团日活动以来,得到了各个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更有3名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主力军和突击队的号召,切实投身到防疫抗疫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外语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一、精心策划组织,学习成果丰富

外语学院团总支认真贯彻校团委的通知要求,撰写线上特色主题团日活动方案,精心打造了六大主题活动:防控病毒,人人有责;沐浴书香,润泽心灵;劳动最光荣,欢乐做家务;运动陪我行,健康伴一生;穿越漫长黑夜,“疫”路披荆斩棘;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外语学院201720182019级共27个团支部1000余名团员参加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截至224日,在全院团员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共形成读书笔记116篇,劳动心得体会46份,学习笔记31篇,原创诗歌28首,绘画作品27份,配音视频25个,手抄报22张,自制视频18个,书法作品8份,原创歌曲1首。

二、以团支部为依托,增强科学防控宣传效果

外语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依托网上团支部QQ群、微信群在线集中开展以“防控病毒,人人有责”为主题的防疫知识学习活动。各支部通过转载《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官方媒体发布的防疫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履行防控疫情的义务与责任。各支部团员青年展开了积极讨论与分享,共享科学防控措施,增强科学防控宣传效果。

三、以线上分享为平台,贯彻“宅家不停学”理念

全国打响防疫战,闭关修炼正当时。学院各团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以“沐浴书香,润泽心灵”为主题的线上读书活动,并以读书笔记、配音视频、学习心得、手抄报等多种形式统一、有序地发布到线上团支部QQ群,依托线上分享平台,号召团员青年科学安排假期生活,宅家不宅心,广泛阅读、深入学习,积极贯彻“宅家不停学”理念。

四、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构建温情抗疫共同体

为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战、奉献智慧力量,外语学院依托网络投稿平台、围绕抗疫主题、结合学院语言特色开展了诗歌、图画、歌曲、视频创作等六类文体活动,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密切关注疫情,构建温情抗疫共同体。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学院各支部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来自2018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专长)1班的邓羽丰同学充分发挥自身文艺特长,用心制作原创歌曲——《春天会如约而至》。歌词中写道:“香樟树下,爱你的人频频回望,愿你在逆行路上,更加坚强”,他用音乐传递疫情中的温暖,用歌声致敬最美的逆行者;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类1班吴映红同学响应团中央号召,积极投身到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防疫抗疫的青年志愿服务当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志愿工作之余,吴映红也积极参与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利用执勤地点处有限的绘画材料制作了“抗击疫情”的英文手抄报,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众志成城,没有翻不过去的山;齐心协力,没有跨不过去的坎。通过“凝聚二师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线上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外语学院团员青年将更加坚定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必胜的决心,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舟共济,共战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