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参加重庆翻译学会第十九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参加重庆翻译学会第十九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2021年12月4日,由重庆翻译学会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重庆翻译学会第十九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隆重召开,我院教师在徐飞院长的带领下参加本次年会。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重庆市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师生共计500余名参会。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重庆翻译学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穆雷,《中国翻译》编辑部主编杨平和翻译学会其他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围绕主题“国家翻译能力构建背景下的翻译研究与教学”进行。浙江大学文科教授、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馆长许钧教授在其发言“翻译人的担当与作为”中就翻译学者的基本任务与使命担当进行思考,指出翻译学者应以翻译促进文化交流,促进翻译领域的繁荣发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的发言“从语言服务的角度探讨了翻译的人才培养”,指出了目前翻译专业教育体系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各高校的学者、专家就自己研究的相关领域也做了主旨发言。

我院教师还分别参加了“翻译理论研究”、“翻译的跨学科与文化外宣”和“计算机辅助翻译教研与专业术语翻译”三个分会场的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