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集“六化”建设之力 优思政课程之质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06 09:09
  • 点击数:

青年大学生深入社区开展理论宣讲

重庆日报12月6日7版讯近年来,国家先后下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强调了思政工作的重要性。

思政课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要务,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需回答好的重大课题。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秉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基本理念,紧盯课程质量提升这一目标、针对课程建设链条关键问题,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六化”建设,多维度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立德树人成效不断彰显。

勇探路

以“六化”建设破解思政课程建设难题

思政课程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课程。

然而,思政课程部分内容重复交叉、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脱节、“三进”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成为思政课的“拦路虎”,考验着思政教育人的智慧与胆识。

“高校思政课程育人质量的提升是系统工程,应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基本理念,紧盯课程质量提升这一目标、针对课程建设链条关键问题,注重系统思维、整体谋划、多方联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院相关负责人说。

挑战与考验之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针对思政课程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六化”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程育人质量。

所谓“六化”,是指以课程体系“系统化”建设为统领,秉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念,落实国家关于大学本科学段思政课程建设要求,加强课程间的有效衔接。以骨干课程“优质化”建设为目标,组建专业团队,凝练课程特色,建设一流课程。以实践教学“融合化”建设为突破,优化实践选题,强化实践指导,深化理实融合。以思政课堂“精品化”建设为抓手,研训教学技能,优化教学实施,改革教学评价。以课程资源“多元化”建设为支撑,用好学习平台,丰富教学资源,开发教辅教材。以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为保障,强化过程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持续改进提升。

在“六化”建设的引领下,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提质增效的路径,理顺各门思政课程内容衔接,狠抓一流课程建设,建成“5+2+N”课程体系,运用学校“133”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强思政理论课实践与二、三课堂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持续推进思政课程建设。

迎难而上集智,专注其中探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六化”建设,不仅破解了当前思政课程建设的一些重点难点,而且贡献了值得借鉴的“二师经验”。

深耕耘

多样化实践教学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去年,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取得实践成效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进入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回应学生作为教学主体的关切,突出实践育人实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院相关负责人说,学院在“大思政课”背景下,明确思政课实践育人的新任务、新要求,探索思政课实践育人的建设模式与优化路径,真正提升实践育人的实效性。

不同于传统的“大众化”模式,学院采用“分众化”教学模式,将实践教学与专业结合,与学生结合,将学生的专业素养与思想政治素养有机融合,依据不同专业大类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面向不同专业大类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方案,增强育人实效。学院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让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建设了与5门骨干课程相对应的多家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开辟了“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学生党员服务站”等“第二课堂”,为思政课“六化”建设提升提供了资源保障。

今年暑假,学校积极推进2023年“行走巴渝·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育人项目,学校精心设计、做亮活动特色、提升实践成效,围绕数字化赋能养老事业研究、城乡垃圾分类与综合利用研究、历史文脉保护与运用研究、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研究等主题,组织学生先后深入各机关单位、工矿企业、行业机构、社区乡镇,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生们前往南岸区南坪镇汇雅社区,为社区小朋友带来有温度的专业课堂。奔赴黔江区鞍山村,给当地儿童呈现有深度的绘本课堂。调研重庆市两江新区星汇社区,利用数字媒体技术的理念和方法,助力“元宇宙”社区和社区学院搭建……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激发出努力提高本领、积极投身实践、热心服务大众的社会责任感。

实践教学,是不是热热闹闹走个过场?答案是否定的。学院在具体操作中,每学期固定8学时开展实践教学,实施过程采取分组教学,学生可结合个人兴趣选择实践教学点,每组人数控制在8人以内,实现实践教学环节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

如何检验实践成效?学院从理论向度、实践向度、价值引导向度论证多元化评价标准,形成生生互评、师生互评、督导评价、教务管理部门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及制度,切实保障实践教学开展。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以自己的不懈钻研,有效破解实践教学难题,立足宏阔的时代画卷、浓郁的地域文化、鲜活的社会现实、生动的社会实践,有力地深化大学生对思想理论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

巧赋能

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引领师生共奋进

“孙逸凡老师的教学思路清晰。恰到好处的问题设置,既突出课堂重点,又激发我们的思考讨论,活跃课堂气氛。线上提供大量近现代史文本或视频资料,让学习内容丰富化,这门课程让我们收获满满!”2022级学前教育专业王芮兴奋地说。

放眼二师校园,学子在思政课课堂抬头率和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思政课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参与学习通平台率达99%以上,主动参加线上思政课学习正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

求真务实、孜孜探索,铸就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院的专业与品质,更赋予了师生成长充足养料养分,滋养着每一个生命的成长进步。越来越多的思政课教师体会到教书育人的成就感与价值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玉娟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有幸见证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快速发展,广大思政课教师也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近5年来,马院教学教研工作取得一系列突破,5门思政骨干课程均已立项为市级一流课程,立项重庆市重大、重点教改项目5项,学院青年教师在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思政课专项组竞赛中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教研教改工作的推进,最终落脚到提高学生们在思政课堂上的抬头率、点头率上。在学校组织的毕业生满意度调查中,学生对于思政课教学的满意度持续提升,2023年在34项调查指标中满意度排名第四。

默默耕耘,真情育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将一如既往地厚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情怀,秉持“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校训,发扬“勤奋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教学技能,成长为优秀的思政课“大先生”,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报道链接:https://epaper.cqrb.cn/cqrb/2023-12/06/007/node.htm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