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本科教育研讨交流活动并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9 20:51
  • 点击数:


为学深悟透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新思想、新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目标、新遵循,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重庆市教育大会、重庆市本科教学工作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落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开展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的通知(重二师发〔201989号)和《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深化课程改革、推动课堂革命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重二师20191号),2019517日下午,刚刚参加了学校“五月南山·心中的歌”合唱节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N2215会议室开展了本科教育研讨交流活动并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会议由院长黄邦道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黄院长带领全院教师从五四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项要求、对各级党委政府做好青年工作的四点要求等方面,共同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借此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在这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做出我们思政理论课教师应有的贡献。


会议第二阶段为本科教育思想研讨交流。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的通知与要求,学院前期已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作出全面布署,对全院教师如何参与这场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教师已全面认真学习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资料”,共提交了29篇学习心得,研讨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许子渝在心得中从“明确思政理论课教学目标”“掌握学生学情”“选择沁润学生心灵的方法”等方面详细谈了思政理论课的课堂改革问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许伟在心得中根据思政理论课教学实效性不高、针对性不强的现象,专门就“分层教学”的理论深化、实证探究、师生沟通等做了探讨。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部副主任芦智龙在心得中从构建“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出发,提出“成立课程思政实施工作小组”“教学评价增加课程思政内容”“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等。全院29名专职教师通过深入学习系列文件及资料,在教育理念、教育观念、教学方法及技能上有了进一步的改变和提升老师们的所写所言均体现了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做好本科教育工作的实践总结与理论思考,字字肺腑,启人深省。

在认真总结前期活动开展的成效后,黄院长作了主题交流发言。他首先向大家分享了高等教育研究专家高思文的文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进而系统介绍了当前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党和国家关于深化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系列方略,提高本科教育水平的系列举措详细阐述了马院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的二级学院在这场高等教育改革中应如何作为,并结合学校以及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系统提出了院的办学思路、理念、目标、路径、工作重心等,尤其是对“网络+课堂+实践”的NCP浸润式综合育人方案的办学路径作了重点阐述。他讲到,无论是“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网络思政,还是各种形式创新的思政课堂以及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其最终目标都是为了使思政理论课程达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浸润式育人效果。

最后,黄院长强调,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需要自身的刻苦努力加组织上的精心培养方能成就。因此,加强队伍建设是学院的中心工作之一全院教师要树立强烈的职业自豪感,在师德师风、教学方法、教学能力等方面下功夫,主动与学校和学院的步调频率相一致,团结一心,珍惜新时代给我们提供的优秀平台,同向同行,共建学院的美好明天。(通讯员 赵军峰)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