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书记下午茶 | 为心理赋能,待“心”花怒放——经管学院开展“与压力共舞”团体心理辅导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量:

为有效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引导学生以阳光积极的心态缓解学习压力,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于3月30日上午在X3504开展阳光经管“心之悦”系列活动之“与压力共舞”团体心理辅导。此次团体心理辅导由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冬梅带领开展。

B83A

活动伊始,刘冬梅提醒同学们将手机静音,尊重每位分享的同学,不对其观点进行评判;此外,她也提醒同学们要注重保护他人的隐私,团体辅导后不将他人分享的内容进行传播,为团体辅导营造了一个放松、安全、温暖的氛围。

10D5C

“大风吹”暖场活动

“大风吹”暖场活动,破除同学们初识的小尴尬。在口号发出后,同学们围成一个圈,亦紧紧相拥、亦手心相靠,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报数组队,组内成员彼此自我介绍,制定队名、队内规则,让大家从互不相识的人瞬间成为有组织、有纪律的小团队。

B83A

压力专业知识讲解

压力专业知识讲解,帮助同学们辩证看待压力。首先,刘冬梅介绍了本次团体辅导的四个目的:是协助参加者评估压力,澄清压力对自己的影响;是通过压力分析了解生活中的压力来源;是通过绘画练习,找寻自己目前最主要的压力。是通过集思广益探寻减轻压力的途径和方法。同时,她也讲解了什么是压力、压力的具体表现以及压力过大的四种影响,特别强调了,“若压力处理得好,可以实现危机后的成长”。

紧接着,刘冬梅详细介绍了抗逆力的两个层面:是从困境中复原的能力,即包括度过日常工作的困难与压力或是从重大的挫折中重新站起来的毅力;是它隐含更为积极的意义,也就是有追寻新意义或面对新挑战的勇气。同时也从生理层面、心理层面和社会层面分别介绍了压力的应对办法,维护身心健康。她说道,“压力会给我们带来生理、心理和行动三方面的影响,要辩证地去看待压力、理性的处理压力。在生活中,保持一定的压力是有助于我们的成长。直视压力,通过运动、倾诉等方式去释放压力,在自我无法调节时可以寻求外部资源帮助。”

ED33

同学们绘画压力圈圈图

“压力圈圈图”,澄清压力来源,准确定位压力问题。在讲解压力相关理论的知识后,刘冬梅带领同学们进入“压力圈圈图”活动。同学们通过用画圈和人像等方式,来画出压力的大小、压力与自身的距离等,同学们由此更加清晰地知晓自身压力情况。随后,同学们围绕压力来源、压力值、压力产生的影响等内容展开讨论与分享。

104B5

同学们分享压力源

10769

同学们头脑风暴中

头脑风暴,共同想出解压方法。最后,同学们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头脑风暴解压的方法,为解决压力出谋划策。刘冬梅总结,“压力,我们无法避免,关键是要在压力中突破,在危机中成长,在历经困境中复原自我。同时压力也是成长的动力,因为危机背后蕴含着转机和生机。希望所有同学们都能够向阳而生,轻装上阵,负重但不载重,与压力共存、和解,化压力为动力”。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在全员齐唱《隐形的翅膀》歌声中,在同学们一言一语相互鼓励的温暖画面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