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1次集中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奋力推进学校、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3月19日在X3501会议室开展2024年第1次集中学习,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刘冬梅主持。

会上,刘冬梅重点领学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谈到,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一系列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院院长马正兵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中心发言。他以“推进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三进三化’,开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为题,重点围绕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的内涵和要求进行讲解,谈了学习体会和推进建议。他谈到,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内涵深刻、内容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五个方面基本要义的阐释,为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增强践行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的自觉与自信,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强国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马正兵建议,学院要结合经济与金融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动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内化为教育教学理念和行动准则,要推进课程思政和“大思政课”建设,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开创新局面。

学院专职组织员王智武和商务经济学及电子商务专业联合教师支部书记梁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研讨发言。王智武提到,“自2023年在地方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提‘新质生产力’,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系统阐述,这一重要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兼具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意义”。梁辉谈到,“作为高校工作者,一要着力培养创新性人才;二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社会发展之基,一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另一方面,以专业特色文化和地区特色文化育人,如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和重庆红岩精神等,增强学生对文化的认同”。

最后,刘冬梅总结发言。她提到,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刻、研讨深入。大家准备都很充分,特别是马正兵同志的中心发言,结合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既有理论学习的深度,又结合学院的工作,做出了总体性的部署;两个研讨交流发言也充分结合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开展了理论学习,达到了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为学院教学、科研、育人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全体成员要持续学深悟透,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增强金融文化自觉与自信,并结合学校、学院当前的主要工作和学院专业特点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更好地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