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方案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11:31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重庆市委《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点措施》,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全校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为推进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2019年开始计算,在5年时间内,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校党员普遍轮训一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扎实深入,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过硬、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制度更加完善、体系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元、考核更加科学,推动形成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有机结合的党员队伍建设工作链条。

二、推进措施

(一)抓住培训重点

1. 突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学校党委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明确学习要求,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抓好落实。校院两级党校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全面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布局。党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论坛、组织生活等形式常态化组织学习,坚持自学与集中研讨交流相结合,领导班子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进行交流讨论。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对照检视思想言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选树和宣传学懂弄通做实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 聚焦基本任务常态长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适应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突出政治功能,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

3. 围绕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重点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教育培训;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教育培训,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锤炼实干担当的真本领。

(二)抓好分级分类

1. 二级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围绕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由党委做好二级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

2. 组织员教育培训。围绕建设一支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懂得党的建设基本理论,熟悉组织工作业务,坚持原则、作风正派、严于律己的组织员队伍,以学习党的建设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组织发展工作方面的业务知识为重点开展培训,提高组织员队伍的理论政策水平,增强做好组织员工作的业务能力。党委组织部负责安排组织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教育培训。

3. 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围绕建设一支讲政治、懂规范、能作为、乐奉献、善学习的党支部带头人队伍,以培养良好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工作的热情,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为主要内容,切实做好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党委组织部每年至少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1次集中教育培训。

4. 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党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教育培训,对教职工党员,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育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意识强的优秀教职工党员。对学生党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党性锻炼、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帮助强化党员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发挥模范作用。对新党员,重点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入党,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对青年党员,要进行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锻炼,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对老年党员,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等教育培训,引导他们保持革命本色、发挥传帮带作用。对流动党员,重点开展党员意识、组织观念、纪律规矩等教育培训,引导他们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作用。

5. 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注重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作用,在党员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通过上党课、过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实践锻炼等方式,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方式灵活,让党员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接受锻炼、增强党性。认真落实主题党日制度,结合实际确定党日主题和组织方式,突出党日活动政治性。规范入党宣誓、政治生日等流程,每年“七一”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毕业生党员离校前、新生党员入校后要组织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活动,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热情。

(三)创新方式方法

1. 完善组织形式。坚持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系统性。采取上级示范培训、校级重点培训、部门普遍培训、党支部兜底培训的形式,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学校党委统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重点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二级党组织书记的日常教育培训。党委组织部(党委党校)负责组织员、党(总)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党员骨干重点培训,定期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等。二级党组织(二级党校)制定本部门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抓好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日常教育培训,开展本部门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预备党员转正后1年内集中培训和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各基层党支部负责党员的日常教育培训,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实集体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的组织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的作用。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鼓励和引导党员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为党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注重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员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

2. 丰富教学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现场教学点”“实体+网络”等培训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通过举办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巡回宣讲等开展典型教育,运用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推进“以案四改”。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持续深化“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各级党组织要为党员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学。

3. 运用信息化手段。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受众特点的教育培训有效方式。统筹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教育、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手段,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12371”等平台载体,推进在线学习教育。

4. 健全培训制度。完善需求调研制度,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走访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精准掌握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学时管理制度,推行培训考勤、学时登记,建立党员学习电子档案。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党员领导干部除执行干部教育培训有关规定外,要带头参加所在单位的党员教育培训。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党支部要落实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直接责任。二级党组织要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每年至少研究1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听取1次专题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委组织部(党委党校)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合力负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各单位要落实工作人员,配强工作力量,注重发挥好组织员作用,加强党员教育工作者培训,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强化保障落实

将党员教育培训纳入人才培训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绩效考核和监督检查,提高经费使用效率。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讲师聘任制,坚持校内外相结合的原则,优化整合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实施动态管理,充实数量,提高质量,实现全校师资资源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建设一批突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知识技能教育等精品党课,贴近基层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进一步整合红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党员活动室等资源,为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培训提供阵地保障。设立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研究课题,注重把握高校党员教育培训特点和规律,探索形成特色鲜明的理论研究成果,有效推动成果转化运用,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严格考核评估

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党员述学评学考核制度,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进行,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培训管理和党员管理,定期开展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每年3月底前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并提交学校党委,每年年底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报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情况。学校通过不定期抽查、组织互查、开展调研等形式对贯彻落实教育培训规划情况进行检查评估。2023年底前,学校党委对学校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推进情况进行全面考评。


20211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