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管理
继教党总支组织观看教育故事片《守望一生》
日期:2018年09月14日 11:04

9月14日下午,继教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党总支)全体党员教师一同前往大地影院,观看了以彭水县优秀山区教师教师张宗茂为原型改编拍摄的影片《守望一生》。本片以获得全国“烛光奖”、“感动重庆十佳教师”称号的彭水县优秀山区教师张宗茂为原型,展现了张宗茂老师近40年扎根深山村校,面对人生的巨大困苦和风霜,几十年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心系山村孩子的教育、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

放映结束后,继教党总支的同志们纷纷表示:影片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教育意义,观看后深受感动和教育。我们作为重庆高校的教师,一定要学习家乡人张宗茂身上那种为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甘于清贫、恪尽职守、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和忘我精神,不忘教育初心、潜心教育事业,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观影后,不少党员同志还在微信微博中通过只言片语记录了自己的感受,例如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支部李江同志就在其个人空间中发表了自己的观后感言:

观看影片《守望一生》,其间多次触及内心深处,泪眼朦胧。诚然,有人选择教师这份工作看到的是职业的稳定和众多的假期,有人则享受了讲台的风云和为师的权威。于张云山(电影主人公)而言,却是一心想着把知识传授给学生那么简单。这,早已不是值不值得的问题能够回答的了,而是一种加减乘除也算不尽的教育情怀。

教育需要一种情怀,体现对国家的忠爱。凡事以国家大局为重,跟紧党中央的步伐,做好本职工作,不给国家添一点麻烦。这种爱是为了民族复兴的坚定不移;这种爱是树立自信的奋发图强;这种爱是站好每一班岗的赤子之心,这种爱是默然履职的铮铮铁骨。

教育需要一种情怀,彰显对教育的热爱。在艰难的生活与困苦的日子面前,做到认真备课、好好教学,不做生活的退缩者。这种爱是享受校园的闲庭信步;这种爱是课堂准备的渊博宽厚;这种爱是批改作业的挑灯夜战;这种爱是享受教学的一丝不苟。

教育需要一种情怀,悦纳对学生的关爱。平等地看待每一位学生,静静地等待每一朵花开,真诚而有耐心。这种爱是为人师表的无声引导;这种爱是爱生如子的生活冷暖;这种爱是理解学生的平等交流;这种爱是毫无保留的拳拳之心。

为教育者,哪里需要什么高深?简单就好。

为教育者,哪有那么简单?为师者需要满腹经纶、不忘初心,需要肉体的投入,灵魂的参与,精神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