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丨我校学子参与南岸区人大代表与青少年“面对面”活动启动仪式

为了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广大青少年的联系,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在区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体验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促进青少年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树立学生“社会主人翁”意识,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共青团南岸区委员会于2023年6月20日在重庆市南岸区南山珊瑚实验小学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我爱我的家乡”为主题的人大代表与青少年“面对面”活动启动仪式,我校9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有区人大、团区委、区教委相关领导、区人大代表和来自南山珊瑚实验小学、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


 


活动第一项,由区人大代表、南坪镇绿荫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宋瑶平发言。宋瑶平主任坚定认为儿童青少年作为社区治理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因此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能的同时,她也积极引导和培育儿童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使之成为基层治理中的一股新生力量。对此她提出了两点做法:一是要提高儿童青少年的参与能力;二是要搭建儿童青少年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平台。

活动第二项,学生代表发言。首先是来自重庆南山珊瑚实验小学的罗梓睿同学发言。罗梓睿同学在发言中提到“少年强则国强”,积极呼吁儿童青少年投身志愿服务,为我们美丽的家乡做出贡献。紧接着,来自我校的青年学生代表王佳雨同学站在共青团员的角度,指出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三点思考:一是要勤学善思;二是要切实参与;三是要学会运用。进一步明确了青年团员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角色,为后续活动开展指明努力方向。


活动第三项,由人大代表向学生代表授予“我爱我的家乡”形象徽章。紧接着,活动第四项,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丹文同志向共青团与人大代表“面对面”调研小分队授旗。


活动最后,由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小红同志讲话。魏小红主任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期许,希望大中小学生在人大代表的带领下面对面、近距离地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参与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为家乡南岸的建设建言献策。对此,她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团、队一体化的育人链条;二是要聚焦社会发展,突出“面对面”活动特色亮点;三是要提高活动成效,助推新南岸发展建设。

此次启动仪式的圆满落幕为后续“人大代表与青少年结对参与社会治理活动”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让青少年深切了解到人大代表的职责和重任,参与基层治理,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体会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定制度自信。

接下来,在区人大代表的指导下,来自区内高校、中学、小学生代表将组成小分队,积极参与社区议题的调研中。开展选题论证,进行实地走访,近距离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有价值的议题,适时提交区人代会,为建设美丽南岸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 新闻动态|校团委顺利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校院两级组织部工作交流会 下一条:新闻动态|我校顺利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校学生会述职评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