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校团委顺利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校院两级组织部工作交流会

为加强校、院两级组织部沟通交流与合作,做好校团委和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联结,确保全校团学工作高质高效开展,10月8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23—2024学年校院两级组织部工作交流会在校团委308会议室召开。

校团委组织部负责人及各学院团总支组织部负责人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校团委组织部负责人屈凡丁和卢柏汛分别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的四次主题进行介绍,四次主题分别是: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 国旗飘扬·青春激荡·坚定信仰;

3.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

4. 围绕“锤炼奋斗精神”,由学院自拟。

校团委组织部创新提出本学年将在校团委公众号推出主题团日活动专栏,持续性向各学院收集1篇主题团日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做法或学院公众号关于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情况的优秀推文,要求内容条理清晰、有教育意义、指导性强,图文并茂,字数不限。

征集邮箱:2603988513@qq.com                                 

随后,校团委组织部卢柏汛围绕团费收取、团员证注册、团员证补办、团员身份认定以及团员发展规范性流程进行详细说明,会议提出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开展相关工作(后附共青团中央原推文)。

校团委组织部蔡明悦对青年大学习工作提出要求,各学院组织部要做好本学院青年大学习工作安排和部署,务必确保每期青年大学习参学覆盖率100%。接着,她就入党推优工作强调两点:一是从优秀共青团员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需要满足规定推优条件,年满18周岁且团龄满一年,原则上递交入党申请书6个月后才具备推优资格;二是填写入党积极分子推优表过程中,需严格按照填写说明和文件通知要求。最后,校团委组织部负责人蔡明悦着重强调各学院团旗团徽的规范使用与提交申请入党材料的质量,团徽必须使用最新版本,如有使用老版团徽的情况,请尽快自查整改。

校团委组织部袁仕珺主要对“智慧团建”系统操作的相关工作进行讲解并针对入团志愿书的填写格式作规范要求。首先,我校各学院目前“学社衔接”率还未完成指标,校团委组织部负责人袁仕珺围绕“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展开深入讲解,不仅是毕业生年级尽快完成转接,确保我校“学社衔接”工作100%完成,新生团员也需要尽快在智慧团建系统中操作,转入我校团组织;其次,根据本学年专题学习要求,各支部开展完主题团日活动后,需要及时将开展情况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教育实践相应板块;其三,本学年新发展团员需要将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应慎重,不应出现错误,这是态度,也是底线;最后,袁仕珺对入团志愿书的填写规范作进行了说明。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王煜鑫对本学年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要求进行补充,强调本学年的主题团日活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以“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立足基层、面向团员,重在创新、注重实效”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活跃基层团的工作,拓展团组织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领域,从而进一步加强团员意识教育,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另外,本学年校团委将面向全校各支部的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优,经学院申报、评优标准量化进行评定,希望各学院对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严格把关。

校团委将于2023年10月19日开展2023-2024学年团支部书记工作培训会,从基础团务、系统操作、业务培训、经验分享和团组织建设等方面对全校团支书进行培训,各学院可以抓住培训契机,开展院内培训,强化我校基层团组织工作。交流会中,王煜鑫强调,各学院要仔细研读下发文件,落实重要文件指示精神,共同为我校共青团工作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进入校、院两级组织部交流探讨环节,院级团学干部围绕重点工作提出问题,校团委负责人当场回答并尽力解决促进了全校团学工作更好开展,为校院两级联动打下坚实基础。

锲而不舍,止于至善。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3—2024校院两级组织部交流会圆满结束。此次大会加强了校院两级组织部的联结,提升了各学院组织部的工作技能,推动我校团务工作行稳致远。

下一条:新闻动态丨我校学子参与南岸区人大代表与青少年“面对面”活动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