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校团委开展新闻宣传和公文写作专题讲座


为解决同学们在稿件策划、选题破题、新闻素材等方面的难题,增强各级团学组织的新闻意识和写作水平,6月9日下午,校团委和统战部联合邀请民进会员、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董小宇老师在N4604作新闻宣传和公文写作专题讲座。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宣传队伍成员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




会上,董老师指出新闻不仅要追求时效性、重要性、典型性、接近性和趣味性,同时还应具备人文关怀。他从树立正确的新闻思维、新闻稿件的撰写技巧两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讲解。董小宇老师指出,首先要站在受众的视角审视稿件、奔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报道新闻。其次要从重视选题等方面把握新闻稿件撰写技巧。选择合适的新闻载体,用新闻事实讲好“故事”,表达要精准真实,避免编造和主观臆断。




董老师结合自身专业和工作实际,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列举出丰富生动的新闻案例,剖析了新闻报道的多向创新思维、传授了新闻语言的表达技巧,展示了新闻宣传写作的逻辑与内容的规范性等。参加培训的同学们认真聆听,认真记录,并纷纷表示,要把会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宣传工作中,平时加强练习,不断提升自身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会后总结提升

校团委青年新媒体中心  李章瑞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大钊先生说过的话,这同时也是今天董小宇老师赠予我们的话。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明白了作为一名传媒工作者,应当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之上,用人文关怀写出一篇贴近人民事实生活的新闻稿。


大学生社团管理中心  袁长艳

董小宇老师的讲座更多的是像他和朋友交谈一样,和我们一起聊关于如何写出一篇合格的新闻,是一种交流而不是纯粹的输出。董老师主要通过思维和技巧两个方面来为我们传授经验,在此过程中加以大量的案例分析,使我明白了要用新闻事实来讲好“故事”、要用新闻来服务社会。


人工智能学院团总支  刘菲凡

新闻的特点之一是真实性,需要考虑人文关怀的因素,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而夸大事实或者掩盖真相。新闻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是服务社会,通过及时、准确的报道,新闻媒体可以帮助公众了解社会事件和现象,引导公众关注社会热点和问题。落实到团学宣传工作方面,新闻素材选取要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贴近群众,代入青年大学生的视角来深入挖掘问题和热点。



上一条:新闻动态|我校顺利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校学生会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新闻动态|我校顺利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会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