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工榜样 >> 正文

【良师伴我行】人物专访之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辅导员——韦文杰
2018年04月23日 17:45  点击:[]

人物介绍

韦文杰:辅导员教龄5年。担任职位:旅游学院团总支书记,会展系副主任。现在所带班级为14级会展经济与管理1班和2班,16级会展经济与管理1班和2班,16级酒店管理1班和2班。

所得奖项为2015年重庆市会展教育优秀教师,2016年中国会展教育优秀教师,2014年,2017年优秀学生工作者。


人物专访

1:请问您能不能谈一谈您当辅导员的经历呢?

我当时研究生毕业后,其实立志是当专职老师的,最开始是在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工作,在那里工作了俩年,然后调到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开始在我们学校是做的会展专业的专业老师,但是由于学校的辅导员人数不够,于是便做起了兼职辅导员。

最开始接任的是2013级会展一班,班上有64人 。我帮助他们在实践能力上,情商素养上和知识积累上都全面提升。并且在我的带领下,他们分别取得了市级和国家级别的一二等奖。并且我觉得在带学生的过程,自己有很多收获,有所成长,挺快乐的,我因此而爱上这个职位。最后学校让我从带一个班到两个班 最后到四个班,所以我从一个兼职辅导员到现在的专职辅导员。


2:请问您希望您的学生以后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并且您是如何培养他们成才的?

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做事先做人,在思想品德上和道德上都有过硬的素质,不做违法的事;然后我的学生都能热爱自己的专业,在这个行业中不断的成长和成才。

在培养他们成才的方面:我制定了三百工程(大学期间读100本书,开展100次情商大讲堂,参加100次行业实践):给学生买最新的书,让学生们相互传阅;每周带学生作情商大讲堂;每周带学生参加关于会展的行业实践。大力支持学生们参加学生会,提高他们综合能力。建议学生们多去会展中心实践和兼职,这样方便学生们更容易找工作。在学校带着学生们参加学校科研项目。


3:请问您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决赛中曾说过“育人不仅仅是辅导员的事,而且还需要与学生家长一起沟通和配合”那么您觉得如何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呢?

第一,依据寒假与暑假的实践,我们打造了百团百村行,让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去收集自己家乡或者家里面的优良家风,或者在家乡开展一场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活动,这样子加强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

第二,每个大学生都有自己独有的特性,要根据学生的需求来安排,这是就要多与家人沟通,制定私有的成长安排,这个主要针对有困难的学生。

第三,建立微信群或者QQ群,让家人即使了解小孩的情况。

第四,建议学生们养成记帐的习惯,这样有利于管理自己的钱,同时也有利于他们了解家人挣钱的不易。

第五,推行‘两地书’,利用微信和QQ来加强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联系。


4:请问您对于未来工作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希望自己踏踏实实的完成的本职工作,且完成得很好。

第一,把自己的班级带好,希望学生们能够成长和成才,会展两个班打造‘三创特色’(创新 创业 创意)酒店的两个班,希望他们更加认同自己的专业,希望在专业上更好的提升自己。

第二,在团总支方面,希望能够‘夯实擂台,起航帆’。

第三,在实践活动方面,变寒假的分散实习为集中实习。

第四,在志愿者活动方面,打造朝夕相伴的品牌。在科研方面,与教师工作室或者教研室合作,帮助学生开展科研创新和科研创新类社团的建立。

上一条:【良师伴我行】人物专访之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蒋曼 下一条:【良师伴我行】人物专访之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杜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