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学生处】我校举办“学生违纪处分实施规范”专题辅导员沙龙活动
2019年03月29日 18:00 毋靖雨 点击:[]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2019年3月28日下午,由学生处主办的“学生违纪处分实施规范解读”专题辅导员沙龙在南山校区办公楼411会议室举行。学生处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专职负责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的辅导员参加了沙龙活动。

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科长毋靖雨以“学生违纪处分的内涵与性质”为题,组织辅导员探讨“学生纪律处分是否是行政处分?”的问题,围绕其本质“高校行使学生处分权的合法性和合理性问题”介绍了高校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的法律依据及在实施过程中辅导员、学院、主管部门及学校的职责权限。其次,围绕着“学生违纪处分的实施过程”,与辅导员探讨了“学生纪律处分种类”“学生纪律处分影响期”等各类问题,辅导员对“处分影响学生什么权利”“处分影响期如何计算及其原因”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第三,在“学生纪律处分程序与管理”中,毋靖雨结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重二师发〔2017〕243号)等文件精神,从“如何组织调查”“如何规范开展违纪处理”“学生纪律处分行文中需要重点关注什么”以及“送文过程中有哪些规范要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生纪律处分的实施流程。最后,他从“法律救济”“维护学生权利”等角度组织辅导员探讨“学生申诉”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意义,并分享了学生申诉的一般实施流程。

学生处副处长魏巍讲到,对违纪学生进行纪律处分,其目的不是为了惩罚震慑,而是为了更有效地教育管理学生,其实质也是一种教育方式。因此,希望辅导员在开展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工作中,既要关注程序公平、正义,也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发展,成就学生价值”的学生工作理念。

这是2019年学生处组织开展的第1期辅导员沙龙活动,为更好地为辅导员搭建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促进辅导员自主开展学生工作研究,学生处近期还将陆续开展多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上一条:学校举办创新创业赛事指导经验专题分享会 下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