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青马”大旗,行责任担当——外语学院举行青马工程“团学骨干训练营”第四期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

“青马”大旗,行责任担当

——外语学院举行青马工程“团学骨干训练营”第四期培训

 

为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以便于更好地服务学院、服务同学。414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于5520会议室召开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学骨干训练营”第四期培训——学生干部的成长之路,团总支·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参与本次会议。本次培训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长虹主讲。

会议伊始,陈长虹书记重点介绍了学生干部的作用。他强调,学生干部是落实学校任务的桥梁,是维护学校稳定和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力量。同时,学生干部还要担负起维护同学权益、培育优良学风的重要使命。基于广大学生干部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普遍较高、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服务意识和责任心较强的基本状态,陈书记赋予了对学生干部素质和能力方面更热切的期盼。他明确要求学生干部需培养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以及出众的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接下来,陈书记谈到学生干部主要存在的不足:思想道德素养有待提高,功利思想比较严重,缺乏奉献精神。少数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不理想,工作热情随时间的递增而逐渐减少。陈书记还着重强调学生干部要努力做到身正为范,要有弘扬正气的勇气和担当,避免以“义气”代表“原则”。

最后,陈书记讲到学生干部的工作原则,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学校放心和同学满意相结合、服务同学和发展相结合、立足校内和面向社会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同时他鼓励学生干部要依靠积极分子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带头示范和监督检查并重,实行目标管理、引入竞争机制。

自青马工程团校培训班开展以来,我院秉承初心,坚持为党的事业和队伍输送新鲜血液的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带团建”,凝聚青年力量。通过此次培训,我院学生干部充分认识到工作中要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自觉,树立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目标,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素养,为学院发展和民族复兴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王璇 照片:向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