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展题为“我们会被AI替代吗?”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6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到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高非博士开展题为“我们会被AI替代吗?”的学术讲座,有来自英语师范专业、翻译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的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翻译系教研室主任文隐尘主持。

高飞博士的讲座分为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介绍了机器翻译的类型和历史,同时谈到了不同文本类型对机器翻译的依赖程度不一样,高飞博士认为广告创意类、政治外交和文学图书翻译很难被机器取代;第二部分谈到了语料库研究,告诉了同学们什么是语料库,以及用丰富的案例来说明了如何用语料库进行定量研究;最后一部分谈到了胜任力的问题,用实实在在的案例向同学们说明了自身专业的价值,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树立起了更高的信心。

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学习到了很多,表示高老师讲的内容很充实也很前沿,深刻把握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引用了大量的案例来肯定了翻译行业的价值,让他们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并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真正站在前沿的专家和老师来分享讲座!

在讲座的最后,高博士告诉同学们,不要试图和机器竞争,而是要和机器协作,我们要转变人工智能会抢我们饭碗的思维,应该想到人工智能是帮助我们提升效率的工具,这再次肯定了人的价值,也说明了在如今越来越需要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时代背景下,外语人需要利用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将更多中国的话语传播给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