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外院学子为2023年中国(重庆)食品安全与国际贸易论坛担任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日,外语学院2021级商务英语和2021级翻译专业共15名学生赴我院实践基地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担任志愿者,本次志愿者招募共进行两次选拔,院内初次选拔以专四成绩优先,最终选拔由产业园培训期综合表现为主导。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承办了2023年中国(重庆)食品安全与国际贸易论坛暨商务对接会,为波兰和南美国家的海关、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提供培训交流的平台。我院学子在会议现场承担志愿者工作,接待外国友人,协助主办方提供各项服务。在志愿者工作中,同学们积极表现,勇于承担任务,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会议的顺利召开,获得了项目负责人的高度赞扬和评价;在现场的实践工作让同学们深刻体验了跨文化交际、口译等内容,对自己的专业加深了认识。

首先,我觉得这次活动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和平台,我们参加的同学都有很多收获,整个活动过程都很愉快。

同时,在专业知识层面,对于我们翻译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都很有帮助!比如和外国人直接英语交流,做简单的同传翻译,以及和各种身份的人相处,提前熟悉职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关于我自己身为翻译专业的学生,感触最大的一点就是通过这次活动,真正喜欢上了自己所学的翻译专业,对翻译专业有了新的认识,找到了自身价值所在,很感谢学校和主办方的信任。

                                                                                          ——2021级翻译1班 陈锨镧

原先不敢开口,但这个平台就是一个训练的好机会,能接触到很多外国友人,环境的影响会训练自己敢于说出口,敢于用英语交流。

                                                                                          ——2021级翻译1班 刘金心

本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口语提升机会,与外国人交流了很多,感觉能抵得上很多节口译课,辛苦但有所值,自身提升了不少。

                                                                                            ——2021级翻译2班 卢茜

翻译专业的学生,可以在本次活动中接触到现场的同声传译,对发言的内容、目前我国与他国的相处关系和我国与他国合作方面诉求有了了解,在帮助中方展会和外宾交流时有沟通的机会和口语的收获,熟悉了对国际会议论坛的流程,获得了心理上的满足感,知道了以后在口译工作时需做哪些方面的努力,而且在本次志愿活动中还能接触到政府官员和企业家。

                                                                                           ——2021级翻译2班 张媛圆

这次活动挺好的,增长了我们的见识。同时我们见证了中外贸易的交流与合作,见证了商务活动是怎样开展的,是一次运用英语技能的实践活动。

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缺乏经验,在活动中的最初,没有及时发现外国友人需要帮助,在经过提醒后及时改正,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因此,在这次活动后,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在课堂上没有的经验。

                                                                                            ——2021级翻译2班 何娅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了食品安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事情。了解食品安全重要性的同时,我也有以下几个体会:

第一,作为翻译专业的学生,我们肩负着沟通世界的任务,肩负着树立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的任务。在接待外国游客时,我们要对当地的文化、历史、风俗等方面有所了解,以便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服务。此次会议因临时举办、时间仓促、会议场地装修尚未完善,我们尚存在许多问题,希望下次可以办得更好。我们还应加强英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口语和听力水平。

其次,友好的态度具有极大的影响力。面对外国游客,我们要展现出友好、热情、礼貌的态度。由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在礼仪上存在差异,我们需要注意不要因为文化差异产生误解或者冲突。巴基斯坦的发言人提到他们国家的宗教与食品问题,他们的食品需要符合清真要求,而中巴食品标准尚不统一,这也是导致交易壁垒的原因之一。相反,我们应该利用不同文化的优势,创造出互相理解、尊重、欣赏氛围,让外国游客感受到我们国家的优美风光和热情好客的民风。

最后,友好的合作推动共同建设食品安全环境。大多数国家都存在着缺乏科研资金以及食品营养技术问题,比如坦桑尼亚的许多儿童都有缺铁性贫血、毛里求斯的水质很硬等等,让我看到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人出手相助。不同的国家出口不同的产品,我们中国是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争取这些合作机会也可以互相提高经济水平。

参加这次关于食品安全的商务会议让我受益匪浅。聆听各方专业人士的分享,攻克食品全问题,提高了我对食品安全意识的认识和重视度。同时,更加感受到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食品安全建设贡献力量,让全世界拥有更安可靠、品质优良的食品。

                                                                                            ——2021级翻译2班 袁炼

感受: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官员政要等出席,为同学们,特别是外语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十分宝贵的实践机会,且活动需要的志愿者参与的环节也很多,特别是需要志愿者们和外宾面对面进行交流,宣传中国的产品等,可以有效锻炼志愿者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同时,由于本次会场的重要性,志愿者们在前期和后期也需要进行很多的准备工作,也可以有效锻炼大家的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品质。

个人建议:可以推广外语专业的学生参与此类实践性强的活动。

                                                                                      ——2021级商务英语1班 盛康平

能有这样一个直接锻炼口语的机会我觉得很好,同时也提前体验了一下正式商务会的氛围,希望学院实训内容也可以往这方面靠。

                                                                                      ——2021级商务英语2班 刘星雨

我觉得这个活动有实用性。虽然大部分时间是他们在开会,我们只是参会人员,但是这个时候是可以练习听力的,因为现实里很少有机会能听到外国朋友说话。然后在他们参观产品的时候,大部分商家不懂英语,我们就充当翻译的角色,个人觉得这个时候是最有价值的时候,同时也可以趁机了解一下我们目前食品安全的行业状况。

                                                                                      ——2021级商务英语2班 秦美婷

我感觉这次活动很值得。首先练习了自己的口语。第一次和外国人交流,中间休息时,我们就在向他们介绍产品,我印象很深的就是柚子和袋泡茶,当时不知道正确的英语表达是什么,所以就现搜。然后慢慢就熟悉起来了,在介绍的时候就主动询问和介绍产品的功能,整个过程都挺有趣的,大家都敢于表达。再就是认识到自己的口语水平和词汇需要不断提高。最后,我们是一个团队,通过微信群明确自己分工,明确哪里还缺人手和需要帮助,蛮和谐团结。

                                                                                      ——2021级商务英语4班 皮培媛

本次志愿活动收获了很多。首先了解了关于国际贸易正式活动的流程,通过对活动的组织锻炼了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然后也借此机会和外国友人进行了沟通交流,锻炼了自己的口语,也认识到了自己在口语方面的不足。最后通过和主办方领导的沟通交流,主办方领导总结了志愿者在此次活动的优缺点,让我们知道了下次如果再有类似的活动我们应该如何做得更好。总之这次志愿者活动让我把理论运用到了实际,真真切切知道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希望学校以后可以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2021级商务英语4班 阳佳伶

首先,我觉得尽管只是志愿者,没有真正的工作,但是和学生这个身份,还是截然不同的。我认识到在职场,符合场合的穿着打扮,良好的外在形象是很重要的。

其次,要勇于说话,积极去表达自己,争取机会,让别人看见,不能够再用学生思维了,特别是学语言的,一定要洪亮自信。

同时,真的让我意识到,实际用的英语和课本上学的英语是不一样的,它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向外国人介绍产品时,类似肉松,馅饼,桂花等等的表达很匮乏。

然后,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养成开会时做会议记录的习惯。多观察别人怎么做的,眼睛里面要有事做。

最后,之前认为离自己很远的,就是国家安全这个问题,我们会接触很多外国人,维护国家安全很重要,告诫自己什么话该说,不该说。

                                                                                      ——2021级商务英语4班 陈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