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暨英语(师范)专业课程大纲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

   英语系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暨英语(师范)专业课程大纲答辩会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性文件,是组织课程教学和评价的主要依据。为更好地执行2019版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年3月19日下午2点英语系在N5520会议室组织了春季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开展英语(师范)专业课程大纲答辩。本次教研活动邀请了教务处谢峰副处长、教师教育学院李学容院长和文学与传媒学院孟育耀副院长担任答辩评审,我院蒋艳副院长主持此次教研活动,相关课程大纲执笔人和我系其他教师参会研讨。

在开展教学大纲答辩工作前,相关教学领导已将内容条理化,组织各大纲负责教师经过几轮的修订。此次答辩要求每门课程负责人在答辩时就教学大纲内容重点,课程对专业教学目标、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度;主要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课程考核方式及考核重点内容等进行汇报。答辩分为语言类、非语言类和实践类课程,教师依次就大纲写作思路进行5分钟汇报并听取专家提问和反馈。

专家与课程负责人对大纲中各项内容提出了富有启发性和建设性的反馈意见。各门课程大纲中存在比较普遍的问题,如谢峰处长提到,有的课程教学目标中没有突出课程思政内容,每门课应把课程的育人功能放在课程目标的重要位置;李学容院长指出,课程的实践和理论学时分配要合理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中部分职业类课程应该进行调整;语言类和交际类课程要优化考核方式,考核方式要结合对课程的目标的支撑度来设置权重;课程笔记不应作为平时考核的内容,应设计能考查学生知识和技能应用的考核形式;孟育耀副院长认为实施建议可统一框架,从课程思政、教学方法、课程特点等方面进行阐述,此外,课程负责人应由较高职称的教师担任。

    最后,徐飞院长进行总结,对一些常见问题进行解释说明,督促大纲负责人和课程团队再次对大纲进行修改,要求大家在大纲修改的过程中充分思考课程建设和改革思路,努力做到课程大纲设计严谨,能有效地指导课程教学,达到师范专业认证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