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ChatGPT时代中国外语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

 

为了让师生更好地了解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对中国高校外语教育的影响,3月31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协办的“ChatGPT背景下的课程教学变革”系列讲座”——“ChatGPT时代中国外语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南山校区N5520会议室如期举行。

讲座由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杜成林博士主讲,此次讲座面向全校师生。杜成林是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专业博士,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若干篇,主持或主研国家省部级人文社科课题3项。

讲座上,杜成林博士从ChatGPT的主要功能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何为ChatGPT?”,同时结合案例展示,为同学们讲解了ChatGPT的潜在教育应用。接着分别从ChatGPT的教育意义、ChatGPT带给中国外语教育的机遇、ChatGPT带给中国外语教育的挑战、如何应对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对ChatGPT背景下的教育数字化进行了深入剖析。由于语言智能提供了极佳的外语文字应用的实践交互场域,中国高校外语教育(包括大学外语)可以藉此机遇调整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内涵、专业结构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等,另一方面,也要警惕ChatGPT对中国外语教育带来的诸如抄袭问题、私人信息泄露、真假信息难辨等挑战。

最后,杜博士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教师要回归育人本位,ChatGPT并不能取代教师的角色,只能作为辅助教学工具使用,教师要更加注重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培养。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了ChatGPT教育应用的相关的知识,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