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发展> 教育管理> 正文

【专业教育】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师范生专业技能提升专题讲座

时间:2019-11-21 点击数量:

11月20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重庆市渝北区鲁能巴蜀小学年级主任刘懿老师,为2019级师范生开展小学教师技能提升专题讲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伟宁到场主持,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小学教育(中文专长)两个班级同学到场聆听。

刘懿老师以自己的课堂教学和工作管理的经验切入,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她首先提出经历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学校这个平台为老师们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在公共岗位上积累更多经验,通过群团工作提高组织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刘老师强调,要学会在经历中了解自己,在多种体验中主动、大量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尤其是书法、普通话以及阅读等基础能力。

刘老师运用大量的案例分析了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在谈及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时,刘老师提到读懂儿童是关键,教学相长是最好的师生关系,对孩子的要求自己得先做到,这样才能得到孩子的信任。在谈及教师与家长的关系时,刘老师认为家校沟通要相互理解,理解家长与老师观念相反的地方;要相互尊重,尊重每一位家长的底线;相互沟通,要主动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让家长感受到老师对孩子的用心。

最后,刘老师就同学们对专业、对技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懿老师是渝中区优秀德育工作者,2016年设计微课《写好提示语、生动写对话》获得重庆市第九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一等奖;2017年参加重庆市首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特等奖;课例《太阳》在“一师一优课”比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多次参与重庆市国培计划的送教下乡活动。


 (来源:学院融媒体信息中心/院学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