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党群工作> 正文

【党员教育】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学院党员服务站开展红色影片《集结号》观影活动

时间:2023-05-12 点击数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广大党员爱国热情,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文学与传媒学院“夏衍”、“邹韬奋”党员服务站于2023年5月11日晚18:00时在南山教学楼4201通过观看红色影片《集结号》,以“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让大家在影片中感受爱国情怀、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本次共计35名同学参与此次活动。



红色影片《集结号》,描写了一九四八年的淮海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的战斗空前惨烈。生于1941年革命老区山西省左权县的王艾甫是电影《集结号》中“谷子地”的原型人物。“号响了吗?”无疑是中国电影史上一句经典的追问之词,谷子地用战后毕生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解答这个疑问。在一座废弃的旧窑场里,他和四十七名兄弟奋勇厮杀,狙击百倍于己的敌军,直到全部战死沙场。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都为剧情中的人物而感动,影片体现了中国军人的英勇顽强,体现了中华民族舍己为国、视死如归的精神。大家对此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入党积极分子阳相同学表示:“抗美援朝,异国他乡,壮烈牺牲,没掩埋的尸骨,一直未到的正名,他所受的一切委屈和不理解无不令人为之动容!”诚然,正如她所说——对于历史的过去我们永远无法用浅显的文字来刻画内心的震撼和感触,文字似乎略显苍白,但是它的精神力量却永远激励着我们。

每一份幸福背后总有一份艰辛的付出。这些烈士为了我们祖国的和平和美好,不怕牺牲、甘愿奉献,用自己的鲜血换回了我们现在幸福的一切,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承担着民族复兴的大任。在吹响集结号的新征程上我们必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新闻稿:汪杰 摄影:焦孟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