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寻访统战百馆,画说统战百年”主题作品展示 (一)

时间:2022-10-14 点击数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生动展现统一战线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发挥的法宝作用, 6月至今,我校统战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寻访统战百馆,画说统战百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与重庆统战历史文化相关的旧址场馆,以及旧址场馆背后的统战故事,探访重庆统一战线名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红色足迹。

重庆是党领导的统战工作的重要实践地、中国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和“政治协商”的诞生地,保存有丰富的统战历史文化旧址场馆,它们是一本不可复制的统战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科书”。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

供稿: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刘佳鑫  魏巍            供图:罗飞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位于渝中区朝天门街道解放东路189号复建后的西南实业大厦内,是全国唯一反映民建成立的综合馆,展线二百余米,展出图片五百多张,实物资料一百多件,文字注释三万余字。

西南实业大厦原貌为二层半楼形态,建筑面积540平方米,系民国时期折中主义手法中西合璧建筑。陈昌智题写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门额,左楼顶镶嵌卢作孚手体“西南实业大厦”。

抗战时期民族工业内迁,工商界人士在渝筹建西南实业大厦,作为固定场所延续上海的“星五聚餐会”。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国面临光明与黑暗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一部分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不满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摧残,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团结自救,争取光明前途,联合起来成立了民主建国会。民建成立大会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召开,主要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其政治纲领的核心是要求民主和建设,适应了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对和平与民主的渴望,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纲领相呼应。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

 供稿: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余燕  魏巍              供图:罗飞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位于渝中区嘉陵新路55号。该馆是在1938年由武汉迁来重庆的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以下称解委会)中央机关旧址原一号楼位置复建而来,占地面积1225平方米,建筑面积424平方米,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教育基地、重庆统一战线教育基地。陈列馆内有展厅上下两层,共存史实资料4万余字、历史资料图片415张,展出文物65件,展品部分来自农工党先辈的后人无偿捐赠。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为该馆亲笔题写馆名。

解委会,即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自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后,解委会中央机关由武汉迁重庆,负责人章伯钧、彭泽湘和一批干部先后到达重庆,在此办公长达七年又八个月。在不断地斗争中,他们认定了“共产党是抗战与民主中的最可靠的朋友”。遇事总是站在共产党一边,同共产党密切配合。在国共两党矛盾与斗争日益激化的情况下,他们表现出了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维护团结抗战,严肃反对分裂倒退,发出《为皖南事变致蒋介石书》、发表《对时局宣言》、发表《苏北见闻》等等,用行动捍卫坚定立场,一言一行尽显拳拳爱国之心。陈列馆的设立为纪念农工党的爱国革命光荣历史、继承两党间的深厚情谊提供了学习平台。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供稿:人工智能学院黄小芮  魏巍               供图:罗飞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又名黄山抗战遗址群,1913年,重庆富商黄云阶在黄山购地修建宅邸,“黄山”之名由此而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迁移重庆时,蒋介石从黄云阶手中购得此地,黄山遂成为当时国民政府军事、政治、外交中枢,也成为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重要政治舞台,以及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战区的指挥中心。

博物馆的参观区包括13处文物景点、一个综合陈列馆和一部分室外陈列。13处文物景点包括云岫楼(蒋介石官邸)、草亭(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旧居)、松厅(宋美龄别墅)、莲青楼(美军顾问团住址)、松赖阁(宋庆龄别墅)、云峰楼(何应钦寓所)、侍从室(蒋介石警卫人员所居住)、周至柔旧居(国民党空军司令周至柔居室)、黄山小学(抗战遗孤学习、生活地)、孔园(孔祥熙的二女儿孔令伟的别墅)、望江亭观景点、防空洞、发电机房。

其中云岫楼内复原陈列了当年的会议室、侍卫室、会客室、蒋介石办公室、卧室及休息室等,通过大量实物及史料陈列,展示了抗战期间国共两党团结合作、共御外辱的历史。


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

供稿: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何心媛  魏巍           供图:罗飞


重庆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在重庆人民公园内,矗立着一座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距纪念碑不到40米的德艺大厦,就是九三学社发祥地——重庆青年大厦旧址。

1944年,为响应中国共产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抗战时期先后来到重庆的一部分高级知识分子发起了民主科学座谈会,主张“团结民主,抗战到底”,发扬“五四”反帝反封建精神,为实现人民民主与发展人民科学而奋斗——这个组织就是九三学社的前身。

民主科学座谈会探讨时局、发表意见,因为内容敏感,不得不时常变更会议地点,起初在经济稍微宽裕的教授家中以一桌饭菜作为开会的掩护,但随着座谈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家中已容不下这么多人,后来联系了青年大厦作为会议地点。

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并开始筹组九三学社。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青年大厦正式召开。上世纪80年代末期,青年大厦拆除,旧址上建起德艺大厦。

2005年8月22日,在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之际,举行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揭碑仪式。纪念碑主碑体长九尺三寸,高五尺四寸,体现九三学社和五四运动。碑身正面为韩启德题字,背面镌刻《成立宣言》,碑侧刻有青年大厦门楼遗图。



      红色铸就底色,统战凝聚力量,同心成就辉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开展“寻访统战百馆,画说统战百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持续不断推进统战知识进校园的重要举措。通过对统战历史文化的挖掘凝炼,加强统战故里思政教育价值的活化利用,激励广大统战成员延续优良传统,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二师新篇章凝聚广泛人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