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统一战线“同心讲堂进课堂”开讲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量:

927-28日,我校统一战线“同心讲堂进课堂”启动仪式及场讲座在泉山厅举行。统战部与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党总支共同举办此次活动,380多名同学参与。

同心讲堂,贵在同心整合共享学校统一战线优质人力资源,引导统战成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阔学生眼界思维,为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贡献力量着力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


9月27日下午,“同心讲堂进课堂”举办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邦道主持侨联会员、曾荣获重庆市优秀教师称号的欧卫红教授以“师范新生的视野与格局”为题作首场报告她从“锲而不舍 止于至善”的校训引入,娓娓道来身边的故事和自己的感悟,从爱国情怀、使命担当、青春奋斗等方面进行分享,勉励同学们珍惜学校深厚的教育底蕴,怀抱家国情怀,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回馈祖国和人民,践行师范生的责任与担当。黄邦道同志高度肯定欧教授讲座,勉励新生们汲取师者精神,积极追求卓越育桃李,不忘初心再启航。


9月27日晚,在学前教育学院师范新生中举办第二讲“做中国的蒙特梭利”由学院党总支专职组织员唐清安主持。主讲人欧卫红从著名的幼儿教育家蒙特梭利讲起,结合本人40多年的师范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对家庭教育的观察研究和教学实践体会向同学们做了一场生动感人的分享。教育同学们掌握扎实学识练就过硬本领去悉心体会教育不但需要爱,还需要有方法引导同学们看准学前专业的优势,将来去推动我国家庭教育这一教育关键领域的长足发展,用学反哺国家和民族的下一代中国需要的蒙特梭利


928日下午在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学生中举办第三讲,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森林主持。在校市文史研究馆员赵心宪教授“渝东南民族民间音乐保护传承”为题向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普及了渝东南特色民族音乐,传播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赵教授从四种不同的传统音乐类型引出了“区域音乐”,通过挖掘阐发大量的文献资料,对少数民族地区音乐文化的历史渊源进行了考论深入探讨民族区域音乐形成的原因阐述了渝东南民间音乐的文化基因研究价值以秀山花灯和彭水苗族民歌为渝东南民族民间音乐保护传承代表性案例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民族音乐独特艺术形式和魅力。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熊裔、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辅导员董宇分别对三场讲座做总结发言。

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络绎不绝地与主讲人热情互动,虚心提问请教,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