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美育

华龙网:戏绽花开·剧育未来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首届校园戏剧文化节开幕

作者: 来源:华龙网 编辑:通识教育部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2-06-1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廖绪崊 霍颖 黄邦道)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强化高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6月8日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首届校园戏剧文化节在学校南山报告厅开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江净帆、陈忠飞、吴海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两百余名师生一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学容主持。

开幕式上,李学容首先介绍了学校戏剧文化节致力于打造“具有浓郁师范气质的校园戏剧文化节”的活动定位和具有深厚育人情怀的主要特色。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泽胜介绍了持续一周的首届校园戏剧文化节中,包含儿童戏剧教学成果汇报展演、沉浸式戏剧体验课、多元戏剧形式综合展演、情景喜剧仿戏大赛、戏剧大师课等10项既反映重庆本土优秀文化、又有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相关活动安排。

吴海霞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校园戏剧文化节的设立是对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强化普及艺术教育,鼓励学校积极探索创造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艺术实践活动形式的直接呼应,也是学校立足办学定位、坚持服务地方、凸显学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办学特色倾力打造文化品牌的创新举措。学校也将以戏剧文化节作为推动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健全质量评价体系的切入视角和重要载体,促进一二三课堂联动、戏剧专业与师范专业的联动、学生成长与教师发展的联动,以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的建设,为青年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使新时代大学生在戏剧之美中感知生活之美、情感之美和精神之美,从而成长为有灵魂、有温度、有筋骨的时代新人。

开幕首演剧目,是教师教育学院依托戏剧教育、艺术教育专业,立足《儿童戏剧表演》课程,以“童心有梦·至善笃行”为主题的优秀课程评价改革剧目《特殊作业》《养鸡场的故事》。指导教师丁付禄和陈姝璇表示,通过剧目的展演,能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和参与戏剧,再经由戏剧之花的绽放,发挥综合育人的成效,使师生成为更加自信、美好的自己,是作为戏剧教育活动组织者最幸福的收获。

据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首届校园戏剧文化节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通识教育部、教师教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等部门联合主办。在未来的一周中,回顾党史光荣历程的《挺进!挺进!》,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故事的《清风湾纪事》等优秀原创剧目也将陆续公演。

报道链接: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6728155.html?cid=96728155&vfrom=cms

南山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 邮箱:400065
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 | 邮箱:400067
电话:(023)61638000 | 传真:(023)61638004
版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渝ICP备05008072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