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至善讲堂

“至善讲堂”开讲:周庆作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刍议--以ChatGPT为例》的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编辑:通识教育部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3-03-29

3月28日晚上,通识教育部特邀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周庆教授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作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刍议--以ChatGPT为例》的专题讲座,共有250余名师生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石熙主持。


7T8A6163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ChatGPT的功能、基本原理、发展历程,具有的局限性以及给未来教育带来的影响展开。周教授指出,ChatGPT使用了最新的Transformer神经网络架构,通过连接大量的语料库来训练模型,使得它具备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的能力,能做到与人类几乎无异的聊天场景进行交流,并结合实际案例对ChatGPT的应用场景进行了生动地分析。但ChatGPT也并非是完美的技术能力,它也具有时效性差、成本高昂、可信性无法保证等不足。

讲座最后周教授梳理总结了ChatGPT给未来教育带来的挑战,并对教师如何接招应对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周教授强调,教育的首要目标是培养能独立思考和有正确价值判断能力的人,而不再是获取特定的知识。教育与AI深度融合的时代已经到来,教师应当顺势而为,在学习中进步,在共享里成长,让ChatGPT为教育所用。

最后在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周教授一一作答,并结合专业知识和自身经验分享了看法。

本次讲座紧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前沿,让同学们对于ChatGPT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促使大家更加积极地面对ChatGPT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南山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 邮箱:400065
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 | 邮箱:400067
电话:(023)61638000 | 传真:(023)61638004
版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渝ICP备05008072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