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新闻报道

我校首次举办校本教学设计与实操工作坊

作者:通识教育部 来源: 编辑:通识教育部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3-12-12

为提升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促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识教育部于129日举办了2023年新入职教师“BOPPPS课堂设计与实操工作坊”,此次培训是我校首次以校内指导教师团队为核心,独立开展工作坊培训设计,并针对新教师特征开展的教学各环节实操训练,是校本教学培训的新尝试。工作坊指导教师由李学容、冯咏薇、林雪涛三位教师担任。

172DE

CF18

A384

D9DE

 

BOPPPS是一种有效教学结构也是教学技能工作坊的基本框架包含六个教学模组,即导言导入(Bridge-in学习目标(Objectiv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和总结Summary),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员能够初步建立起对有效教学结构的认识。工作坊通过介绍、剖析、展示、探讨、沟通、实践、研磨、汇评等步骤,逐层推进,逐步深入,将BOPPPS这种有效教学结构充分地给每一位参训教师新教师们回到教学岗位开展有结构、有设计的教学打下知识基础。

 

1B095

工作坊以游戏形式开展破冰行动作为开始,拉近彼此距离,调动了教师们参与的积极性;三位指导教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丰富的教学案例,分别对BOPPPS整体架构、教学目标的撰写与运用、参与式学习的设计(数字化教学工具运用)、有效教学结构模组的概念、内涵和方法进行了阐述和分享 。随后,参训教师利用BOPPPS模组,自选主题进行10分钟微格教学实操,直观感受BOPPPS模组的内容和效果。

13581

1C246

11C7B

 

在下午的实操演练中,参训教师们进行了BOPPPS模组的圆桌演练。参训教师分成8组,每位教师实操自己的微格教学,通过一对一教学咨询、组员反馈等环节收集意见并做出修改。此外,每个小组推选一份微格设计进行完善,并推选代表进行10分钟微格演练,三位老师对演练逐一进行了详细点评。

570F2

 

在总结中,李学容老师提出学习金字塔,勉励参训教师去合理使用BOPPPS模组,在多元碰撞中拓展思路、学以致用、创新实践,不断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效果。

 

5868A

通识教育部部长李军衷心地感谢了三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充分肯定参训教师的学习热情与态度,同时表示将进一步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校本培训方法和方式,陪伴教师成长,促进教师发展。

167DC

 

本次工作坊方法独特,内容丰富、理念先进,参训教师初步练习了BOPPPS教学模组如何使用。通过培训,参训教师不仅领会和掌握到先进的课堂教学设计模式,而且增进了跨学科跨专业的沟通与融合。参训教师表示,今后要将BOPPPS教学模组在教学实践中推广应用,以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南山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 邮箱:400065
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 | 邮箱:400067
电话:(023)61638000 | 传真:(023)61638004
版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渝ICP备05008072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