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通知公告

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通识选修课开课申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编辑:通识教育部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3-11-22

各学院(部门):

为加强我校通识选修课程资源建设,根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管理办法》文件精神,拟开展下学期通识选修课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1.线下课程:即实体课,教学环节以课堂授课为主的方式完成。

2.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鼓励通识选修课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按照“一流课程建设标准”进行建设,学校将在亚行资金资助的“在线通识课程建设项目”、以及学校“一流课程建设项目”中予以重点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规范参见(附件1)。

二、申报要求

1.申报者原则上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可单独申报,也可以课程团队的形式申报。以课程团队形式申报的,须明确各成员所承担的教学任务。

2.课程须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应符合通识教育“通”“博”“厚”“透”的基本特征,内容适应学生跨类选修需要。一般为32学时(2学分)或16学时(1学分)。

3.符合学校开课时段要求:周一9-10节、周四9-10节。

4.一名申报者一学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不得超过2门,每门课程不超过2个教学班,每个教学班原则上不低于35人,开设校区分南山校区和学府大道校区。

5.按照《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通识选修课程设置五大模块:A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B社会发展与公民责任、C技术进步与科学精神、D审美体验与身心修养、E师能素养与童趣童真。请教师根据五大模块,结合专业背景自行选择归属模块开设课程。

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选修模块(2023版)

模块设置

模块说明

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

“四史”类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类课程,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弘扬家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发展与公民责任

涵盖经济、社会、法律、心理、教育等社会科学主要领域,帮助学生理解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及内在机理,增强其社会使命感和公民责任感。

技术进步与科学精神

探讨关涉个体生命和人类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问题,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审美体验与身心修养

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和基本的艺术修养,发展学生感受美、理解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师能素养与童趣童真

培养听说读写等师范特质核心能力和服务儿童发展相关能力,该板块属特色选修课程板块。

三、课程申报

1.已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即往期开过且下学期有意愿继续开设,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学院报备延续开课,填写《课程信息表》(附件2),提交课程教学日历和教学大纲(附件3、4),经课程归口学院审核后,报通识教育部备案,由通识教育部统筹排课。

2.新开设的课程(含混合式课程)。任课教师填写《课程信息表》(附件2)和《通识选修课开课申请表》(附件5),提交课程教学日历和教学大纲(附件3、4),由所在学院对申报者进行试讲考核和教学资料审核并向通识教育部报送听课记录表和审批表(附件7、8)签字盖章版纸质档,经通识教育部确认开课资格后纳入下学期开课计划。

3.非教学单位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学科一致性原则,向相关学院提出申请。

4.申请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任课教师,还需填写《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备案申请表》(附件9)。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作为课程建设主体,要统筹规划,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优势,积极动员高水平教师申报通识选修课程。

2.各学院应高度重视通识选修课程质量建设,加强对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教学内容、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教学资料审核把关。

3.各学院务必于11月30日前,将延续开课和新开设的课程名单《通识选修课申报汇总表》(附件6)和教师申报相关材料(附件2-9),纸质盖章材料报送至通识教育部(南山校区产教融合大楼2楼240室);电子档材料邮箱:chenjing4@cque.edu.cn,标题为“学院名称+2024年春季学期通选课开课申报材料”。

五、联系人及电话

1.各学院通识选修课程负责人信息一览表:


2.通识教育部联系人及电话:陈静老师 023-81037933(南山校区产教融合大楼B栋2楼240室)


附件:

1.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规范(参考)

2.课程信息表

3.教学日历模板

4.教学大纲模板

5.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识选修课开课申请表

6.通识选修课申报汇总表

7.新开课(开新课)教师试讲听课记录表

8.教师新开课(开新课)审批表

9.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备案申请表




通识教育部

2023年11月22日


南山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 邮箱:400065
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 | 邮箱:400067
电话:(023)61638000 | 传真:(023)61638004
版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渝ICP备05008072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