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二师委发〔2022〕39号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3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重二师委发〔202239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

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已于202246日经第15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4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及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等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地位

(一)深刻认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人才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刻认识人才是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强校之源,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高度重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外引与内培并举,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与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高层次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优,领军人才尤为匮乏,师资队伍结构需要优化,干部队伍素质需要提升,人才队伍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还需要加强。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坚持走人才强校之路,有力有序有效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三)切实落实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本质是坚持党聚人才、党用人才、党爱人才、党兴人才,是确保人才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党管人才,重点在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确保党的人才工作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确保人才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四)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工作制度体系,激发各类人才活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使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学校各类人才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重视和支持人才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五)总体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强化服务、统筹落实,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落实人才发展重大政策,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同参与和推进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全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通过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引导和督促各二级单位自觉做好本单位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发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主体作用。

三、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局面

(六)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人才工作方向,谋划人才工作大局,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坚持人才工作优先安排、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2次人才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党委书记带头抓好人才工作,党委常委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或联系学院的人才工作。成立学校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除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外的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分管组织工作的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成员包括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党委组织部设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履行人才工作牵头抓总职责。

(七)明确各单位职能职责。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行政负责的工作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校内各单位的人才工作职能。党委组织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履行人才工作牵头抓总职责,具体负责党政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教育管理监督,建设一支优秀干部队伍;人事处作为具体负责人才工作的职能部门,牵头拟定和实施学校中长期人才队伍发展规划、重点人才项目、年度人才引进等工作,制定人才引进与培养、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政策与措施,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队伍建设机制,构建人才服务体系,努力促进学校各类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宣传部负责加强人才政策和人才工作的宣传,做好各类人才的宣传教育和先进典型选树,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氛围;统战部负责加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学工部负责培养造就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学生工作人才队伍;教务处负责加强以教学名师、教学团队、骨干教师等教育教学及教学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处负责加强学科(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处负责将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协助做好人才重大项目相关工作;财务处负责做好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资金保障;校工会负责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关怀、服务和权益保障等工作。

(八)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承担本单位人才工作主体责任,负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用人自主权,根据本单位事业发展规划科学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切实加强本单位各级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四、优化党管人才工作的运行机制

(九)优化决策机制。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审议人才工作重大事项,研究人才工作的重大政策,督查人才重点工作进展。凡涉及人才工作的重要文件、重要活动安排,省部级及以上人才项目推荐,年度人才引进方案、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全职引进或离职、一事一议人才引进、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等事项,由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方案交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议后提交党委常委会进行审定。

(十)加强分工协作。学校校长办公会负责抓好党委有关人才工作决策部署的研究落实,研究决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的重要事项。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年度人才重点工作的任务分解,明确工作质量和进度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明确阶段重点,落实具体措施。对拟出台的人才政策涉及到多个单位的,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相关人才政策措施有效衔接、互补互促。

(十一)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完善校院两级领导联系专家学者制度。党委常委联系省部级以上专家、特聘岗位人才或获得相应人才称号的教职工;二级学院党政领导联系本学院拔尖学术人才或教学骨干。建立联系领导与联系对象定期沟通交流、走访制度,领导干部应加强与联系人才的沟通,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效益,团结吸引更多的人才全身心投入学校发展事业。

(十二)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学校将人才工作纳入二级学院目标考核,坚持量与质结合的原则,建立完善考核办法,确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权重,推动人才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年度目标考核和日常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人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

五、落实党管人才工作的保障措施

(十三)加强人才工作机构和队伍保障。学校人才办公室应配备相应工作力量具体抓党管人才工作落实。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教学科研单位要确定人才工作分管领导和人才工作联络人员。学校人才办公室要积极组织学校从事人才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学习人才工作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不断提高队伍做好人才工作的能力素质。

(十四)优先保障人才经费投入。加大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经费支持,保障人才工作的经费投入。坚持人才经费优先保证,逐步加大人才发展经费投入,切实保障重大人才项目实施。制定人才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加大经费使用的监管,提升经费使用效益,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十五)加大人才工作的宣传引导。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做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注重从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引导各层次人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听党话、跟党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教书育人、潜心教学科研,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加强对中央、市委和学校人才政策的宣传教育,加大学校人才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积极选树和宣传各类人才中的先进典型,积极推广人才工作的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教育引导各类各类人才围绕学校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十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积极引导校内各单位及时总结推广人才工作经验,推进人才工作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完善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大力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校园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无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践行成就师生发展理念中更好发挥牵引作用。切实加强人才服务工作,真心关心各类人才工作和生活,切实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完善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利用各类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等开展各类人才走访慰问活动,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4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