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发展对象遴选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2-04-05

为进一步规范学生入党发展对象确定的标准和推荐程序,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发展对象确定的基本条件

1.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一年以上,积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拥护党的纲领,积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对党有正确的认识,入党动机端正。

2.认真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各环节培养任务,参加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且培训合格,思想汇报每月一份。

3.大一至大三学生,学位课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5,大四学生,成绩全部合格。

4.补考、缓考、重修后全部成绩及格(网络选修课除外)。

5.受处分且在处分期者取消入党资格。

6.大四下学期原则上不进行发展对象推荐。

7.对有违反校纪校规、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生活秩序、公共场所管理以及不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优中选优

发展对象遴选除符合基本条件以外,同等条件下将综合评价分数作为考核依据(详见附件1)。

三、推荐程序

1.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团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到会团员不得少于支部团员的三分之二),由团支部书记介绍初步人选情况,采取不限额、无记名测评的办法进行民主测评;发展对象推荐大会由团支部书记主持,并填写《人工智能学院团支部发展对象推荐大会会议记录》(见附件2)。

2.团支部委员会在对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的基础上,讨论确定团支部拟推荐名单,由推荐对象填写《人工智能学院发展对象优中选优考核表》(见附件1)自评分及相关证明材料,报学生党建办公室;

3.党支部听取培养联系人对拟推荐对象的建议。

4.党支部听取党内外群众对拟推荐对象的建议。

5.支委会综合各方面的反映和意见,结合发展对象遴选办法讨论确定发展对象并进行公示。

6.党总支将发展对象名单上报学校党委备案。

四、其他

入党发展对象的遴选工作由党支部牵头组织、辅导员协助。



                                                    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

二零二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附件1

人工智能学院发展对象优中选优考核表

(对象:积极分子)

姓名:   班级:    成为积极分子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分

评分标准

自评分

得分

思想政治

理论考试

5

90分以上计5分;80-90分计4分;70-80分计3分;60-70分计2分;60分以下计0分。



党员服务站或学院党组织相关活动

5

党员服务站或学院党组织相关活动一次计1分,累计不超过5分。



党组织相关活动获得奖项  


如:参加中华魂、爱国主义征文等官方举办的思想政治类活动比赛、微党课等按获奖等级加分。院级:一等奖9分,二等奖7分,三等奖5分。校级:一等奖13分,二等奖11分,三等奖9分。市级:一等奖17分,二等奖15分,三等奖13分。国家级:一等奖21分,二等奖19分,三等奖17分。优秀积极分子学员证书10/次。同类型比赛多奖项只取最高分,团队获奖根据排名减2原则加分(如:团队共3人获院级一等奖,则排名第一加9分,排名第二加7分,排名第三加5分)。



“学习强国”积分

5

累计10000分以上计5分,8000-10000分计4分,5000-8000分计3分,3000-5000分计2分,1000-3000分计1分,1000分以下计0分。



道德品质

志愿活动

5

在积极分子考察期内需有2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时长,达到要求时长计5分。未达到要求时长0分。



五四评优

10

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优秀个人评选中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十佳学子等荣誉称号每次7分,在市级学生优秀个人评选中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十佳学子等荣誉称号每次10分。



好人好事

20

好人好事获得校级及以上官方媒体或平台通报表扬者,每次计20



现实表现


学业成绩

10

上两个学期期末成绩排名位于班级前5%10分,前10%5分。



学生干部


校级:学生会主席、社联主席、艺术团团长等加15分,副主席、副团长加12分,部长加10分,副部长加8分,干事加4分;

院级:主席、副主席、副书记加12分,部长加8分、副部长6分,干事加4分;

班级:班长、团支部书记加8分,副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加6分,其它委员加4分,室长加2分。干部类型不叠加,分值只取最高分。



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


校级:一等奖14分,二等奖12分,三等奖10分  

市级:一等奖22分,二等奖18分,三等奖14

国家级:一等奖36分,二等奖26分,三等奖22

团队获奖根据排名减2原则加分(如:团队共3人获校级一等奖,则排名第一加14分,排名第二加12分,排名第三加10分)。




附件2

人工智能学院团支部发展对象推荐大会

会议记录

团支部名称:

会议时间: 会议地点:

参会人员:应到团员 人,实到团员

会议记录员:

会议主持人:

会议流程:

1.主持人简要介绍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目的、意义推荐程序,推荐条件。

2.团支部书记宣读符合推优条件的积极分子名单如下:

3.记录各候选人自我陈述情况及团支部成员对候选人的民主评议的简要内容;

4.投票结果:(注明票数,按顺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