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70周年校庆至善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1:22 作者:陈茂华 阅读:

为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提升创新能力,献礼70周年校庆,320日,美术学院在学府大道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办70周年校庆至善系列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邓建强教授主讲,美术学系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邓建强教授以《中国画·创作谈》为主题,深入剖析了中国画创作的核心要义。他从自己的写生、创作与实践讲起,展示了大量各具风格的写生和创作作品。从四川大凉山昭觉、布拖以及重庆石柱采风到重庆、四川地区的摩崖造像的系列作品创作再到颇具形式语言特色的重彩花鸟创作,再到合川桃花山采风现场写生完成作品等,详细地向师生们解读了系列作品从写生到创作再到完成的全部过程。他强调,中国画创作应当立足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仅要深入研究传统绘画技艺,还要关注时代发展,将个人情感与家国情怀相结合,体现中国画的时代特色和精神内涵。他表示,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应把握“意蕴、气韵、笔墨、色彩”四个方面,力求达到意蕴深厚、气韵生动、笔墨精妙、色彩和谐的艺术效果,鼓励师生多走出画室,深入社会、深入乡间、深入生活,从群众中汲取创作源泉,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以独特的艺术视角书写群众的奋斗实践,以多样的创作技巧展现时代生活的美好。

邓建强教授还结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提名作品、进京作品及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要求进行了细致分析,希望大家能够从获奖作品中汲取创作营养,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生活、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为文艺事业发展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图:陈茂华)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