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美术学院简介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作者: 阅读:

  

美术学院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办学积淀深厚、发展特色鲜明的学院之一,始建于1993年。学院致力于培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应用型人才,现有美术学、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开设有美术学、公共艺术、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400余人。

学院坚持“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师资建设理念。现拥有专任教师6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37.5%;有博士6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比62.5%6名教师先后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伦敦艺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学府,39名教师获评“双师双能型”教师,另聘有20名行业专家学者作兼职教授。现有“重庆市名师”1人,“重庆市首届最可敬可亲教师”1人,“重庆市优秀女园丁”1人,1名教师入选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有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学会副会长1名、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2名、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栏目专辑设计师1名、重庆市学校艺术协会副会长1名、重庆市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1名、重庆市油画协会理事1名、重庆十佳服装设计师1名,教师获国家级、市级以上各类奖励 50余项。

学院坚持“市场导向,质量为要”的人才培养思路。学院按照“市场导向、优化结构、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的专业建设思想,推动两学科四专业在“大美术”格局下优势互补、交叉融合,已形成美术学与设计学两大集群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学院现有材料实训室、国画实训室、油画实训室、动画实训室、摄影实训室、雕塑实训室、陶艺实训室、纤维艺术实验室、造型基础实训室、服装基础工艺实训室65间,占地面积约5200,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约950多万元,学生的理论素养和实训能力得到了有力保障。近年来,学生获各级各类专业竞赛国家级奖励80余项,市级奖励120余项,28件师生作品入选国家级、市级画展并获奖,连续七年获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养成果奖”,连续六年入选伦敦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多件学生作品在“伦敦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年奖”“全国中小学校服设计大赛”等专业竞赛中屡创佳绩。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40余名毕业生先后被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拉夫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学院多次获评“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院坚持“教学为纲,科研为基”的教育教学路径。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和创新协同发展,教育教学成果不断上升,学科影响力不断增强,连续5年获国家及市级人才培养成果奖。学院建有重庆市教学团队“艺术设计教学团队”“装潢设计教学团队”2个,重庆市一流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1个,重庆市特色专业“视觉传达设计”1个,校级一流专业“美术学”1个,校级科研平台“亲子服装研发设计平台”“儿童美术课程体系创新与服务研究中心”2个,校级工作室“艺尚服装设计工作室”“棉花糖儿童创意摄影工作室”“儿童涂鸦工作室”3个,校级现代美术教育研究所1个,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和教改项目6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及作品500/篇,出版教材、专著和画册40余部。

“十四五”时期,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围绕学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特色办学定位,创新走好以儿童文化创意与儿童服装服饰为核心的特色发展之路,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助力学校建设富有儿童特色的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增砖添瓦。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