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活动 >> 正文

面向人文与科技的研究型设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楠教授来我校演讲

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0:49 作者:李昱靓 阅读:

6日下午,美术学院迎来了尊贵的客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楠教授,陈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融合的研究和实践。

下午的演讲在南山校区文峰厅2点正式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演讲的有校党委副书记聂鹏、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先平、副院长李昱靓、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彭娟,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工程学院等兄弟院校的相关领导和专业教师以及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公共艺术专业的师生们。聂鹏书记致欢迎辞,陈楠教授以“supreme”的标志展开了演讲。

陈教授从“设计哲学”、“突破维度”、“格律设计”等几个方面阐述了他在教学与设计实践中发现穷究与注重“理”的格物思想对于研究型性设计的深度与文化性的积极作用,提出了“格物致和知行合一”这种顺势而变、变则而生的原理与规律。在演讲中,陈教授提出了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比如在“设计的哲学”中,他提到“穿越物种的美的道一定是存在的”。并以四个关键词“对比、鲜艳、秩序、装饰”来总结“美的纬度超越物种”的设计观点,又从“历史给碑刻融入了新的审美”角度探讨“美”在经过时间的沉淀之后发生的变化、产生新的艺术形式,引发了我们对未来艺术发展的思考。陈教授还提出“穷究事物的最小单位来对事物进行研究”的思想。

整个讲座前半段探讨了古代中国文人审美和民间艺术的美;后半段,则演绎了现代数字化信息时代催生的人工智能和各种数字产品,通过丰富的实例和同学们一起探索未来设计艺术的发展方向,探讨艺术与信息时代的交融。最后陈楠教授以“变与不变”、“研究型设计”、“设计哲学”、“保持活力”做了最后总结,并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提问。

会后,陈楠教授和部分师生在文峰厅的茶歇室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与陈教授就现代教育体制和教学方式等展开了愉悦的交谈,并对设计的逻辑性和形式、设计和美术的界限等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现场气氛活跃。

陈楠教授的此次演讲,为如何找到甲骨文在当下的社会价值,如何发扬汉字设计的传统文脉,如何为伟大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指明了鲜明的方向,打开了我们的思维,让我们以一种更独特更新颖的眼光来思考和看待设计,对我们今后的学习与研究有很大的帮助,期待陈楠教授下次的到来。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