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17 17:11
  •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18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年专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12月15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在南山校区N3110教室举行。校纪委书记张云平,校教学督导代表李跃文、罗瑜莅临现场指导比赛。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共21人,比赛现场氛围热烈。选手们通过富有感染力的精彩讲解,充分展示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和较高的整体教学水平。  

   

比赛结束后,校督导罗瑜、李跃文进行了点评。罗瑜指出,思政课教学要取得实效,应当抓好六个方面:首先,教学目标要重难点突出;其次,教学内容要立足现实,将党和国家发展大势同学生思想生活紧密相连;第三,教学设计各环节要完整,注重衔接自然,体现逻辑性和理论性;第四,教学仪态和教学语言要得体;第五,应通过多样化方式进行有效师生互动;最后,课件和板书设计要条理清晰,注重互补。李跃文结合自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指出,评价教学效果好不好,核心要落脚于学生的发展变化。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重点关注四个教学要素:一是教学目标,二是教学方式和手段,三是学情,四是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应成为学生成长的促进者、引导者和帮助者。  

张云平对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给予充分肯定。他谈到,上课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教师课前要以“七问”反省自身:一问学生需求是什么,二问教学设计是否合理;三问教学重难点是否把握准确,四问教学方式是否合理,五问授课内容是否严格遵守意识形态纪律要求,六问讨论互动环节准备是否充分,七问教师自身是否做好情绪管理。他指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应注重三个方面:一是应使教学回归教育的本质,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二是应充满想象力地传播知识,思政课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不断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应处理好知识的“质”与“量”,变“灌输式”教育为“唤醒式”教育,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四是应更好地体现学生中心地位,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五是应引导学生不仅能接受知识,更能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将知识转化为无形力量。  

此次比赛为全校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展示形象、交流思想、切磋经验、提升能力的良好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此次比赛的承办单位,将始终围绕“立德立心、明道信道、求真铸魂”的育人总目标,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深化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将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真正受益的思想教育精品课。此次竞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