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精神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文件精神 >> 正文

全市高等学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6/05/16 00:00:00 属于:文件精神
   

全市高等学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做好在高校全体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的部署及市委的安排,根据教育部党组对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我市高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在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立足高校实际,紧紧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从师生党员的思想状况、文化水平和工作学习出发,注重融合结合、抓细抓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引导师生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敬业修德、勤学奉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形成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

二、主要措施

(一)学习讨论

明确学习内容。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高校党委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同时,还要组织学习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基本制度、基本规范、基本要求,特别是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重庆市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民办高校各级党组织还要组织学习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抓好学习研讨。全体党员都要按要求认真进行自学,在此基础上,按照“三会”的要求,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党小组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2次,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集中学习1—2次。分别围绕市委确定的“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严守纪律规矩,培养高尚情操”“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作用”3个专题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教师党支部还应围绕“遵守师德师风,争当育人标兵”进行学习讨论,学生党支部还应围绕“勤学修德成才,争当学习标兵”进行学习讨论。班子成员要按照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谈认识、谈不足;其他党员要结合学习专题,联系自身实际,踊跃发言,交流心得。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还要采取召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民办高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民办高校实际,把没转入党员组织关系的党员编入所在党支部,从学习内容和时间上狠抓落实。

注重学习效果。各高校要结合实际,组织引导师生党员开展学习。对领导班子成员,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督促落实自学时间,紧密结合领导工作实际,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对教师党员,要根据教学任务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必要时抽出节假日、寒暑假安排集中学习讨论,并带动督促所在班级学生党员搞好学习;对学生党员,要引导他们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党建网站、党员教育微信号、QQ群、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开展自学。高校还可根据学校实际编印制作口袋书(资料),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满足党员学习需求。民办高校党组织要按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采取体现民办高校特点的方式方法,增强学习实效。

(二)专题党课

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认真落实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全体党员听党课制度。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高校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又要深入院系、班级讲党课;二级院系的党组织书记要深入班级、社团等讲党课;各支部书记要在支部会上讲党课。“七一”前后,各高校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围绕弘扬光荣传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安排一次主题党课。

增强党课实效。讲党课要针对党员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不同特点,注重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讲深讲透党的理论、党章党规等基本内容,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充分利用网络阵地,上好网上党课,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着力解答党员师生思想认识上普遍存在的困惑疑虑和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疑点问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管理权;要通过师生党支部结对帮带的方式,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指导学生党支部书记讲好党课。民办高校的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结合民办高校的体制机制和教师党员的管理模式上好党课,确保党课效果。

(三)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面向党员和师生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摆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民办高校党支部可邀请组织关系没转入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要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民办高校要加强对组织关系没转入的党员跟踪管理,防止出现“两边脱离、两不参加”而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的情况。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各高校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把自己摆进去,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会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办高校要注意邀请党组织关系没转入的党员领导干部列席班子民主生活会。

(四)整改问题发挥作用

认真查摆整改问题。高校党组织要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查实找准党组织班子和党员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要分别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进行公示,逐项抓好整改。通过整改,切实解决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明不严不实的问题,主要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缺位,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人选的配备与培养力度不够,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切实解决一些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党建意识淡漠的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精神不振、消极懈怠,敷衍应付;切实解决教职工师德师风的问题,主要是党员价值取向扭曲,教师职业情感淡化、只教书不育人、师德失范、学术不端,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妄评乱议、随波逐流等问题;切实解决学生党员思想和学风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信仰信念模糊,党性修养不强,入党动机不纯,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民办高校还应切实解决党组织地位缺失,参与重大决策机制不健全,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基层党组织设置不科学,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到边,党务力量薄弱,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等问题;教职工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松散,支部活动不正常等问题;党建工作活动经费和其他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高校广大教职工党员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育人标兵”,着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提高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树立高尚的师德,自觉为人师表,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不移跟党走;广大学生党员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好学生、好党员,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积极带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锻炼成才,争当“学习标兵”,积极报效祖国,争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各高校要结合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结对帮带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群众。民办高校要认真落实加强高校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文件要求,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配齐训强党务工作队伍,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注重把学习教育与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坚决防止“两脱节”“两张皮”,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和育人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组织领导

(一)层层落实责任。高校党委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制定方案,强化组织保障,落实主体责任,层层示范带动,层层落实责任,实现学校党委、院系党总支、党支部全覆盖,党员全纳入,做到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院系党总支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过程的现场指导,督促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党支部要做好学习教育具体组织落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以上率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确保教育成效。各高校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确保上级要求不变通、不走样,还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提升广大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热情。广大党员要保证充分的学习时间,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边学边改,立改立行,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高校要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校园网、大学生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七一网和重庆党员教育、共产党员等微信易信公众号以及远程教育平台,积极开展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运用报刊、杂志、网络等各类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选树师生身边的典型,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促检查。市委教育工委牵头抓好对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和检查,认真履行市委督导三组的职责,通过实地检查、走访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加强对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检查和督导,对学习教育落实不力、敷衍了事或走形式的高校实行首问责任制,督查结果将纳入高校党建工作业绩。各高校要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制度,要结合工作实际组建指导组,对下属党总支、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指导检查督促,层层传导压力,保证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